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纾困帮办硬招实打 便民营商创优环境

杏花岭区“小窗口”发挥大作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潘晶 2023年05月25日 16:37

  最近,不少到杏花岭区政务服务中心来办事的企业、市民发现,升级改造的敞亮大厅、便捷高效的服务窗口、增能迭代的自助服务区让大家眼前一亮,而在大厅二层新设的两个纾困帮办窗口,成为了该中心提档升级后提升服务再优化的新举措。该窗口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审批业务咨询、年报代报、凭证开具等各类服务。同时,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如遇难题,可直接前往纾困帮办窗口咨询,如时间紧张,也可直接拨打服务专线进行电话咨询。

  全程代办 让政务服务有态度

  前几天,山西丰誉满华瑞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七府园路充电站项目和太原碧辟小桔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小枣沟充电站项目的负责人,到杏花岭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事项。

  经过简单了解,杏花岭区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审批科为该项目提供了全程代办服务,协助企业办理网上材料的录入,于当日完成了项目投资备案,同时帮助企业主动联系电力部门做好对接服务,得到企业负责人好评。

  “小窗口”发挥大作用,纾困帮办窗口的开设既是推进政务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的有力举措,也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服务和改革红利的重要方式。

  延时“等”办 让政务服务有速度

  “真不好意思,是我来晚了让你们不能正点下班,能设身处地地为我们企业着想,很感谢。”办事人杨先生说。

  近日,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杨先生需要办理建筑施工夜间作业申请审批,因工地事务繁多,到达办理夜间施工窗口时已经是下午5时下班时间。当了解到企业自身情况比较特殊,急需办理建筑施工夜间作业申请审批,以便完成当晚连续施工混凝土浇筑作业的情况后,杏花岭区政务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审批科立即启动延时服务,迅速安排专人对接,完成网上录入及上传申报材料,在办公室和制证中心的配合下于下午5时35分完成申请审批。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逐步深化,为最大程度的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延时服务在杏花岭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形成一种常态化服务形式,只要是还有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至办完最后一件事,送走最后一个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才会下班。在服务更专业、更快速的基础上,注重打造人性化、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服务。

  暖心帮办 让政务服务有温度

  近日,一位聋哑残障群众来到杏花岭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业务,咨询台工作人员在了解到该群众的实际情况后,用文字询问了群众的需求,并第一时间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打印材料,准备材料,让办事群众带着温暖和满意而归。

  现政务服务大厅内还设置了咨询和帮办服务台,备有应急医药箱和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轮椅等便民设施。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办事群体,用全程帮办关爱残障群众,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服务。

  利企便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目的和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下一步,杏花岭区将通过纾困帮办窗口把企业和群众难办的事办成,把能办成的事办好,把能办好的事办舒心。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