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胡引平 2023年05月25日 06:28

  5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在全省上下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阔步奋进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我省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对具体工作的精准指导,更是对全局工作的领航把脉,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我们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贯通学、一体学、深入学,深刻领会其中的科学内涵、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坚定不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的重大意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六年四次亲临山西,充分体现了对山西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支持,对山西干部群众一如既往的关怀厚爱,再次生动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要坚决把领袖的亲切关怀转化为紧跟核心、接续奋斗的高度自觉,把谆谆教诲转化为攻坚克难、再开新局的强大动力,把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发展、争先崛起的实际成效,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要深刻领会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大力弘扬太原丰富多彩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精神文化支撑。要深刻领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以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加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以赴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厚植生态本底、推动绿色发展,在治理汾河、保护黄河中体现太原担当。要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精心组织、步步深入,全面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会和市级领导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最鲜活、最生动、最直接的理论实践课程,带着感情学、带着信仰学、带着问题学,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各级党委(党组)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宣传部门要深入宣传阐释,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参加。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