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发展乡村游 走稳脚下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3年05月24日 10:13

  5月20日,清徐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西怀远村旁的油菜花田畔盛大开幕。“徐沟名片”背铁棍、山西特色锣鼓会、世界风靡的太极扇,在西怀远持续打造的“油菜花海”中轮番登台,游人数以千计、形形色色,用各自的方式尽享景色。(《太原晚报》5月22日)

  清徐西怀远村不仅把普普通通的乡村游做出了乡土特色,也做出了文化特色,既有形,又有神,成为文化符号,产生了旅游吸引力。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作为旅游业的一个新兴领域,乡村文化旅游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

  乡村文化旅游注重的是深入探索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游客可近距离接触当地居民,体验当地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品尝更加地道的美食和饮品。同时,增强了城乡互动和交流,带动当地旅游业和农业发展,促进农村居民的就业和收入增长。

  应当看到,乡村旅游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空有乡村形态,缺乏乡村文化,缺乏创意创新,体验互动不够等等。这就需要对乡土文化元素进行细致研究分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保护并利用好不同风貌的传统村落及乡土文物、非遗、民俗、红色文化、名人资源等,将乡土文化资源的旅游转化与周边山水田园的美化优化构成完美组合,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产业,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游历、游学、增知、启智、休闲、娱乐、摄影、写生等多元化需求。

  产业培基,文化铸魂。要保护好乡村旅游资源,要提高文化遗产研究和利用水平,让乡村内外兼修、形神兼备,让乡村文化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新时代的乡村文化振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