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求职心里有了底 带娃不会再慌乱

社区培训课 大伙都爱听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涛 通讯员 梁曦雅 2023年05月19日 09:10

  “拍嗝时,把宝宝竖直抱在胸前,一只手稳稳地拖住宝宝的臀部,另一只手以空心掌在背部连续不断地轻拍或轻抚……”育婴师讲着要点,居民认真记着笔记,不大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加了椅子。由于实用性强,来听课的,不仅有打算从事育婴行业的居民,还有一部分是为了照顾自己家孩子攒经验的“准姥姥”“准妈妈”。这是万柏林区的西华苑社区专为女性求职者举办的育婴培训课上的一幕。还有能从中学会“让生活井井有条”的家庭收纳培训等,都很受居民欢迎。

  求职有底气

  “揉揉小肚子,宝宝吃饭香又甜……”讲课的,是社区邀请来的育婴师。认真聆听的,大部分是正在找工作,且有意从事这一行业的居民。

  由于效益不好,43岁的刘女士去年离开了原单位,在家里休息了大半年,这次打算换一个行业。她听说,育婴工作一直是家政服务里比较热门的专业,尤其生育政策逐步放开后,市场对育婴师的需求越来越大,待遇也不错,值得尝试。

  很巧,社区开设了育婴技能培训,一周的课程,都是免费听。她立马报了名,接连听了几次,感觉收获很大,也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她说,听完课,感觉求职更有底气了,准备随后报考相关的资格证,正儿八经地找一份育婴工作了。

  带娃不慌乱

  27岁的张骅是一名孕妇,她过来“蹭课”,不是为了求职。

  再过几个月,她的宝宝就要降生了。作为一名新手妈妈,她一点经验都没有,想到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洗澡等一系列操作,心里有点慌。她说,父母年龄大了,公婆都在外地,打算自己带孩子,正好社区有这个机会能学点育婴技巧,听完踏实多了。

  同样,64岁的马大娘过来学育婴技巧,是为了以后帮女儿照顾孩子。“可不像我这一代人带孩子,只要不饿着、不冻着就可以。现在我知道,孩子一个月的时候需要什么,两个月的时候需要什么,不同阶段要怎么护理,这都是有讲究的。”她笑着说:“等女儿生了,我来照顾,听了课,也懂得怎样做是更科学、更合理了。”

  课程接地气

  西华苑社区根据市场需求,经常在“零工驿站”为打算求职的居民提供各类实用性培训。这次,是育婴技能培训,从拍奶嗝、换尿布到给宝宝换衣服、抚触技巧、婴幼儿海姆立克急救法等,都要讲到。

  比如,该社区还开设了家庭收纳的培训课,也很受欢迎。居民张女士平时喜欢网购,却不懂整理,拆掉包装后的物品总是随便放到一边。时间一久,不大的房间更显无序。这样的情况很多,尤其是人们搬家后,面对凌乱物品,总感觉无从下手。于是,社区请来整理收纳师,向居民娓娓道来。几堂课下来,大家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收纳技巧,也有人萌生了从事这一行的想法。

  后续,社区会依托各网格的“零工驿站”,继续提供各领域的技能培训,增加居民的求职“筹码”。同时,也让感兴趣的居民有机会学到更多生活技巧。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