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启动康复托养服务 关爱心智障碍群体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通讯员 乔冰 2023年05月19日 09:09

  模拟餐厅、衣帽整理间、超市、宾馆等真实生活场景,提升心智障碍青少年生活自理能力;并采用来料加工方式,帮助这些残障青年掌握手工皂加工技能,实现辅助就业。5月18日,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迎泽区残疾人联合会、文庙街道新城北街社区非公心予党支部共同启动“情系残疾人筑梦新生活”关注心智障碍群体青少年康复托养服务项目。

  在太原市心予社区服务中心,一个个房间分别打造为衣帽整理间、超市、宾馆和餐厅。在这里,心智障碍青少年可以学习衣物整理技能、学习购物常识、掌握就餐礼仪、熟悉酒店设施和使用。“真实还原了我们的生活场景,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能尽快提升生活自理能力!”参观的家长不由感叹。除此之外,这里还与社会对接,培训心智障碍青少年学会手工皂制作技艺,实现来料加工,帮助这一群体实现就业,实现个人价值。

  据了解,在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迎泽区残疾人联合会支持下,“情系残疾人筑梦新生活”关注心智障碍群体青少年康复托养服务项目启动,由太原市心予社区服务中心实施。该中心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针对心智障碍群体,开展从早期干预到学龄前融合,再到青少年职业培训以及大龄康养服务的全周期扶残助残项目。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省心智障碍服务水准再上新台阶,有利于形成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