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全市首个“公证+不动产登记”服务点挂牌

城南公证处不动产继承登记过户“一站办结”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辛欣 2023年05月19日 08:55

  “没想到只进公证处一家的门,‘捎带’把不动产登记、过户税费都办了,还不用重复提交材料,真方便!”5月18日,我市首个“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进驻城南公证处,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与公证处及税务部门跨部门融合办理。当天,顺利完成转移过户登记手续的周大妈,率先感受到了这项服务的便利。

  经事先咨询,68岁的周大妈当天备齐相关材料,与5个兄弟姐妹一起来到城南公证处,处理老人留下的房产继承事宜。办妥继承公证手续后,周大妈作为唯一继承人,在公证员协助下,当场完成了不动产转移过户登记并缴纳了税费,只需4个工作日后,便可通过邮寄或现场领取不动产权证。

  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城南公证处“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得到进一步优化。据了解,在试运行期间,当事人在办妥公证业务后,需要拿着公证书、“公证+不动产登记”申请单及相关材料前去另一个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考虑到办理公证已经覆盖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城南公证处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依托“公证+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凡办理涉及公证的不动产继承、赠与、二手房买卖、委托等业务的群众,在公证处即可“一站式”完成公证办理、不动产登记受理、缴费、缴税、领证等全过程事务,提高了涉公证不动产转移登记效率,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跨界”服务。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