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博物馆“活”起来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3年05月18日 17:48

  2023年“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5月18日至21日,市文博系统启动“国风当燃——第四届晋祠国风文化节暨相约并州博物馆”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太原晚报》5月17日)

  “逛博物馆去”,已经成为新时尚。一方面,太原是一座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名城,随着人们文化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多、审美情趣的持续提升,对传统文化更为自信与热爱,逛博物馆已然从“看热闹”进入“看门道”;另一方面,这几年太原持续加大博物馆建设力度,软硬功能、馆藏内涵、布展水准得到不断提高,特别是随着一批颇具特色的个性化博物馆脱颖而出,公众汲取知识、触摸历史,有了更多的求知窗口。

  面对公众日益增长的差异化、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博物馆应顺时应势,不断优化发展路径。实践证明,只要循着多元化、包容性的原则,积极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博物馆城市”建设路径,持续增强吸引力和辐射力,就能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在加强馆藏建设的基础上,要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彻底摆脱单一的“亮宝式”展览和“说教式”讲解,通过有内涵的布展、有“言值”的表达,让公众在一件件文物、一本本典籍的观赏与品读中,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留痕、留得住文化根脉。

  这几年,随着区块链、人工智能、5G技术的广泛应用,博物馆数字化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新趋势。让博物馆在“互联网+”中“活”起来,要充分运用3D、VR、AR,并以活化的呈现方式、全新的表达方式,更生动地讲好藏品故事,无障碍地加强互动交流,让公众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来一场“想逛就逛”的博物馆“云旅行”。

  太原免费开放的博物馆越来越多,要将之全面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畴,把全链条服务公众的理念贯穿其中,切实发挥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功效。同时,要以文博为主题,积极开发一批有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旅游线路,全面推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战略,不断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为太原产业发展、旅游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