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夏天行车:图凉快有隐患 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5月16日 09:00

  立夏过后气温升高,人们穿着越来越清凉,女士的裙子、高跟凉鞋,男士的凉鞋、拖鞋等,在出行时都潜藏着一些安全隐患。因此提醒大家,夏季出行不要一味图凉快而忽视交通安全。

  驾车不能穿拖鞋

  夏天高温,人们常常穿着比较清凉的鞋子,比如有些女士爱穿高跟凉鞋,有些男士爱穿无带的凉鞋甚至是拖鞋。如果是乘车或步行没问题,但如果驾车就会存在安全隐患。因为这些鞋有的鞋跟面积太小,有的鞋底不紧密贴合脚底,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很可能出现脚底打滑、踩不实、踩不到底等情况,从而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建议夏季开车时,无论男女最好在车内准备一双平底鞋,驾车时换上即可。

  骑车避免穿长裙

  炎炎夏日,女生总免不了要穿裙子,但如果要骑电动车或自行车,就得格外小心。每年夏天,道路上或者短视频上都会看到类似的一幕,有些女士因裙子绞进车轮而进退两难、动弹不得,如果恰好发生在早晚高峰,还易引发追尾等交通事故。因此要特别提醒女生,夏天骑车出行,要注意裙子、裤子的长度,如果较长可能影响行车安全,最好用小夹子、皮筋等物品,把裙摆或裤脚固定一下,以免造成伤害。

  天热也需戴头盔

  夏天时人们骑乘电动自行车出行,戴头盔的确是有些闷热,因此常常看到有人把头盔挂在车把上或放入储物箱中,还有人把头盔敷衍地顶在头上不系束带,遇检查时才会戴好、系好。事实上,这样操作也会给自己埋下安全隐患。因此还是要提醒骑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头盔是重要的防护用具,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头盔能有效保护头部。如果觉得热,可以选择半盔或镂空式样的头盔,能稍微凉快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