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飙车“炸街” 有“法”治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3年05月16日 08:52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飙车“炸街”扰民的现象时有发生,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而且也严重侵害了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安全感。

  “炸街”是指车辆行驶时驾驶人猛轰油门,导致发动机、排气筒发出巨大声响,一些“鬼火少年”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路人注意,并认为是很“拉风”的行为。有的公然在街头“翘头”炫技、噪声“炸街”,甚至面对执法人员仍我行我素。

  飙车“炸街”的危害不容小觑。首先,这种行为往往发生在繁忙的市区道路上,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威胁到驾驶者和行人的生命安全。其次,强烈的汽车噪声污染会给周围居民带来严重的影响,影响身体健康,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和焦虑。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的消声器和喇叭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禁止驾驶拆除或者损坏消声器、加装排气管等擅自改装的机动车以轰鸣、疾驶等方式造成噪声污染。

  在飙车“炸街”行为中,不少车辆都伴随着非法改装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飙车“炸街”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而且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

  对此,相关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坚决打击飙车“炸街”和非法改装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和惩罚力度,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同时,社会各界也应积极行动起来,遇到飙车“炸街”及时取证,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尤其是一些网络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监督,及时下架改装和飙车视频,并向有关部门提供违法线索。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高安全意识,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城市空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