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智能燃气表“上线”

居民缴费更方便使用更安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于健 2023年05月15日 08:52

  “多长时间能换完,原来的煤气卡还能用吗?”5月13日,我市老军营小区的居民排队办理燃气表更换手续。为消除安全隐患,太原天然气公司集中更换老旧燃气表,计划更换15万户,不向居民收取费用。截至5月8日,已完成全年计划的30%,各管理站正在加快推进更换工作,保障居民安全用气。

  据了解,老旧燃气表使用超过10年,其接口处与内部一些易损件若损坏,就会产生安全隐患,进而引发安全事故。新更换的燃气表计量更精确、安全系数高,而且具有远程抄表、线上缴费等多种功能。更换现场,太原天然气公司大营盘管理站副站长吴振奇介绍,此次更换的是无线远传膜式燃气表,即物联网智能燃气表,是在原燃气表基础上,加装电子控制器、物联网通信模组等而制成的燃气计量仪表。安装了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之后,用户端会定时上传表端的使用情况到管理端,工作人员无需入户即可抄表。如果数据异常会自动报警,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管理人员不必入户即可掌握用户的使用情况,且可实时查看。

  据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燃气表余额不足15元,会自动报警,液晶显示屏上显示“余额不足”;余额数字为负数,燃气表会自动关闭阀门。居民可通过支付宝、微信上的“生活缴费”功能缴费,或到附近的唐久便利、金虎便利、太原天然气有限公司各管理站,现场充值缴费。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