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轻食减脂餐走俏

保健营养医生建议 饮食应穿插搭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文/摄 2023年05月15日 08:48

  色彩鲜艳的时蔬浇上酱汁,再咬上一口紧实鲜美的鸡肉……“95后”小伙谢俊健身后习惯点一份轻食外卖。随着大众健康饮食意识增强,近一段时间,以蒸炖、凉拌为主要烹饪方式的“减脂餐”成为都市白领的新宠。5月11日,记者走访发现,太原不少商超、外卖店推出轻食盒饭,以“低卡健康”“元气高蛋白”等标签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5月11日上午,在并州北路的一家大型商超的半成品冷柜里,品种繁多的半成品轻食组合琳琅满目。原材料涵盖了蔬菜、水果、海鲜、鸡胸肉、牛肉、鸡腿肉等,配菜有南瓜、红薯、玉米粒、西兰花、黄瓜、小番茄等。销售人员介绍,像蒜蓉生蚝和粉丝扇贝之类的半成品可以回家自己加工,比较方便。

  “不少顾客买了月卡,每天中午外卖员会准时把搭配好的轻食盒饭送到顾客手中。”在万象城附近一家专门售卖轻食盒饭的店里,店主许诺向记者展示了当天的减脂餐。盒饭里有紫米、烤南瓜、水煮蛋和卤牛肉,搭配水果、生菜,色彩赏心悦目。许诺告诉记者,顾客最喜欢点的肉类有金枪鱼、鲜虾、牛肉、鸡腿肉,最喜欢点的水果蔬菜前五分别是玉米粒、西兰花、黄瓜、小番茄、牛油果,最喜欢搭配的酱料是芝麻酱、凯撒酱、日式油醋汁。

  谢俊告诉记者,他有很多朋友都在吃轻食,“不光是为了减肥,我们是为了生活更自律健康。”市民王然则表示,她在减脂期的时候,会吃几天轻食,“我不喜欢吃那种生的刺身什么的,选择减脂餐的时候会选择熟食。”

  记者在外卖平台上,搜索了中式轻食,发现了很多专门做轻食的商家,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单月仅在这一家外卖平台上的销量就有3563份。餐食种类既有清爽的沙拉产品,也有烘焙制品。为了满足年轻人群个性化消费需求,很多商家还提供自选式服务,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食材的搭配组合,满足自身的口味、健康的需求。

  对于日益走俏的轻食,也有人提出质疑。“轻食虽然味道清淡,但是我觉得也不见得热量低。芝麻酱、千岛酱热量就挺高。”尝过轻食的“95后”女孩小马觉得,不加酱料没味道,加入酱料味道有了改善,但对减肥不会产生效果。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年轻人大多表示,“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会考虑。”年纪较大的市民则认为,减脂餐看起来“花样多”,但是一份30多元的价格“感觉有点不值”。

  记者查薄荷食物库的资料发现,轻食酱料的热量都很高,一勺芝麻酱能量就高达600多千卡。还有一些水果,看起来人畜无害,但热量也不低,例如玉米和香蕉,每100克玉米粒,热量高达196千卡,每100克香蕉,热量高达91千卡。

  那么减脂餐到底该怎么吃?记者咨询了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医生陈志荣,她介绍说,从减脂的角度上看,“轻食可以和日常饮食搭配穿插,但不建议天天吃。”医生建议,日常饮食要搭配好营养结构,主食上粗细粮搭配。加工类食品、熏制类食品少吃。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