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要摆上“课堂”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戴先任 2023年05月13日 09:34

  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中小学校要结合相关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按规定开足思想政治课“心理健康与职业生涯”模块学时,高等职业学校按规定将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或限定选修课,普通高校要开设心理健康必修课。

  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检出率和精神疾病、情绪障碍发病率持续上升,中小学生抑郁、焦虑、自伤等心理问题频发。但青少年心理问题并没有得到各相关方面的足够重视。比如,有情绪问题的青少年,就诊率不到三分之一。很多孩子认识不到自己存在情绪障碍,不少家长对此也不以为然,有些家长与孩子还讳疾忌医,甚至对心理疾病感到羞耻。

  另外,学校、相关部门对此也没有给予必要重视,设置心理健康教育相应课程的学校并不多,相应的课程、师资等也存在缺位现象。而学业压力大等因素也都导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变得更为严重。

  此次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相关计划,提出中小学校要结合相关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这有利于补上心理健康教育短板。行动计划要求,要配齐心理健康教师,要发挥体育调节情绪、疏解压力作用等等。要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进课堂,要重视心理教师的培养,要让每所学校都有专业的心理教师。这些措施就是有的放矢。

  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要补上心理健康教育短板,不仅要摆上“课堂”,还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优化中小学生精神卫生资源统筹和诊疗机制等等。

  青少年心理健康不能成为“成长盲区”,要让心理健康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也需要家庭、学校、医院等相关方面,端正态度,正确处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对青少年心理问题实行有效干预,合力为青少年撑起心理健康保护伞,帮助更多青少年走出“心理阴霾”。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