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网上曝光

“生命墙”不容私自拆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5月12日 08:42

  “楼下装修要拆掉承重墙,太危险了!”5月10日,老军营小区一社区南区原本寻常的一起装修事件,因当事者要拆除承重墙而引发居民焦虑。经社区介入,户主放弃拆除计划。律师从专业角度讲解私自拆除承重墙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太原晚报》5月11日)

  万幸没有被拆除的背后,有太多的偶然和不敢想象。如果不是邻居无意中听装修工人讨论要拆掉承重墙,如果邻居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网格员没有及时介入……或许变成危楼尚不是最糟的结果,浑然不觉整日处于危险之中才更可怕。

  邻居们的警惕意识,没准是受到了新闻的影响。上月底,哈尔滨一栋31层居民楼的承重墙被砸,导致该楼栋墙壁开裂,全楼2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损失超过1.6亿元。最新消息是,公安机关已依法对4名相关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承重墙就是安全墙、生命墙。一栋楼尤其是高层建筑,结构安全至关重要,一旦承重墙体被破坏,就会威胁到整栋楼所有住户的生命安全。令人担心的是,这样的隐患并不容易被发现,也正是由于其隐蔽性强,加之物业等部门的责任意识缺失,类似事件时有发生,而至今未被发觉的也难保没有。

  装修不仅仅是私人之事,拥有居住安全是所有人的权利。门一关,除了能听到噪音,装修过程基本不受监督,所以仅靠热心邻居提供线索自然靠不住。具体而言,哪面墙属于承重墙,不仅很多业主不清楚,部分装修工人也未必确定。这就使得,即使没有拆除承重墙的主观故意,客观上也可能对房屋结构造成破坏。发现难、修复难、损失大,个体侵权行为与总体严重后果极其不对称,如此现象必须得到纠正。

  首先应当在告知环节明确义务。现实中,从设计图纸、工人施工到向开发商交付,由于有工程监理和房屋验收环节把关,通常问题不大,然而开发商在向业主交付房屋时,往往忽视了告知义务,通常只是发一本住宅使用说明书了事,或者只是强调装修要办证、交费,至于哪面墙属于“坚决不能动”的承重墙等重要事项,缺乏重视和提醒。只要业主给钱,装修人员就会满足要求,甚至在侥幸心理驱使下砸向承重墙,这就使得最后一环阻拦索形同虚设。其次,物业公司必须切实负起自身责任,不能“光收钱不办事”。具体而言,装修材料、工人的进出,物业不可能不知情,他们有能力、有义务对装修过程进行监督,并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诸多案例表明,一楼商户、长期租户、二手房业主、拥有相邻两套住房的业主等,都应是监督的重点,唯有在“主动提示,事前告知”和日常巡查监管两方面发力,方能避免“一家装修,全楼成危楼”的悲剧发生。同时,每一位业主也应提高警惕,积极举报高危行为。毕竟,安全大于天,事关包括自身在内每个人的利益。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