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行走的课堂”带来生动文史知识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陈辛华 2023年05月11日 08:44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走进太原市实验小学,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桥梁。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行走的课堂”走进学校。

  作为2021年国家文物局向社会重点推介的20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复兴路上,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一经推出,就有极高的关注度。讲解员围绕特展内容,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第一件回归天龙山原属地的流失文物——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的前世今生,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天龙山石窟博物馆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天龙山石窟》图册和“回归佛首”主题明信片。

  “行走的课堂”走进学校,有利于学生对石窟艺术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加深了中小学生对太原历史文化的认识与热爱,让学生在领略家乡悠久灿烂文化的同时,激发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促进了博物馆社教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将进一步挖掘石窟寺文物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将博物馆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地和第二课堂,打开学生探索文化知识、开拓历史视野的一扇门,架起博物馆与少年儿童沟通的桥梁,最大限度盘活博物馆社教资源,拉近博物馆与青少年的距离,将文物保护与教育教学结合起来,丰富学校“双减”活动形式,为博物馆社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一份色彩。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