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少先队员沉浸式感受家乡文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文/摄 2023年05月10日 19:02

学生体验当小厨师的快乐。

  5月9日,记者从青年路小学了解到,在万物繁茂、风暖昼长的时节,青年路小学开启一场研学活动,让少先队员们走出课堂,走近自然,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课程,探寻锦绣太原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印记,提升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少先队员们第一站来到山西会馆,首先观看了一场非遗面食文化表演,了解了面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简单而庄严的拜师敬茶礼后,孩子们对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有了新的认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三晋饮食文化,还体验了一把当小厨师的快乐,体会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辛苦。第二站来到山西博物院,少先队员们细细观察那一件件饱含历史底蕴的文物,体味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兴之所至,还提笔将它们画下。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认真聆听,详细记录,随时将参观过程中的收获、想法、建议记在本子上,还对自己感兴趣的文物拍照。

  整个研学过程,集语文、美术、音乐、体育等多学科于一体,孩子们相互协作,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多学科的知识,亲身体验、探究、实践,感受晋韵文化的悠久与丰厚,活动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