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医讯丨儿科福利来了!

太原天使儿童医院再添一位重量级常驻专家

来源:天使儿童医院 2023年05月10日 17:30

  儿科看病难一直是一个社会焦点,这一现象令人忧虑。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随着儿童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儿科医疗体系发展缓慢与儿童身体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目前,儿科的主要学科力量集中在儿童专科医院。

  为满足山西及周边地区儿童的就医需求,为患儿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太原天使儿童医院特邀杨小清教授常驻太原天使专家团。使得医院的人才战略得到不断落实。杨小清教授将通过“传帮带”,推动太原天使儿科人才的培养和专家人才储备力量的发展,促进太原天使儿童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使我们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儿科医疗服务。

  杨小清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综合儿科分会委员,先后任职于四二一医院、武警北京总队医院。从事儿科临床工作40年,将祖国传统中医和西医西药技术完美融合,临床效果显著,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儿科疑难病研讨会并发表专题报告,并在权威医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抽动症、语言发育迟缓、儿童自闭症、发育迟缓、注意缺陷和多动障碍等疾病。

  杨小清教授忙碌的身影在儿科科室里来回穿梭,用母性之爱关怀着每一个就诊的小患者;从医40多年,杨小清教授用心诊断、尽心治疗,她用真心、细心、耐心缓解着患儿和家长的不安和焦虑,杨小清教授知道,儿科这条路不好走,正因如此,才需要有人守候。

  “从业这么多年,我发现很多家长从发现孩子发育异常到确诊,走了很多弯路,其中也不乏遇到一些误诊,一些孩子因此耽误了治疗黄金期。就像我遇到的一个孩子,他叫亮亮(化名)。老师反映亮亮在上课期间频繁眨眼睛、吸鼻子、清嗓子……家长开始还不以为意,只当是孩子还小比较调皮。可是时间拖得越久,亮亮的情况越发严重。开始出现耸肩,踢腿的动作……因为做这些怪动作,亮亮老被同学们嘲笑,渐渐地也不愿意跟同学们一起玩,回家也不愿意说话,对上学这件事也有些排斥。来到医院找到我,经过检查,孩子被诊断为中重度抽动症孩子妈妈哭着跟我说,孩子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哪怕折寿几年,也希望孩子健康。”

  “专科儿童医生要善于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孩子的蛛丝马迹,再结合检查结果的数据,从而准确判断病情,再精准治疗。”杨小清教授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她都会不断去病房和康复室查看孩子们情况。有患儿家长向杨小清主任咨询孩子的相关情况,她总是用温和的语气与他们沟通,把难懂的医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解释清楚,缓解家长的焦虑;与孩子沟通,杨主任会把他们当朋友平等对待,把康复训练要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融入聊天嬉戏中完成,以至于很多孩子都亲切地喊她“杨奶奶”。与此同时,她还会站在专业的角度,分析每一个孩子的病情,治疗进度、康复情况……她会耐心讲给自己团队的每一个医生听。

  无论孩子是健康与否,对父母而言都是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发育行为问题孩子的父母则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和压力,而杨小清教授则是让这些患儿的家长看到了希望。杨小清教授会根据每个孩子的行为特征、评估检查出来的异常问题,进行一对一定制多维度综合康复方案,很多孩子通过她的针对性治疗、康复,都已经成功入园、返校。

  四十余载,青丝已变白发,但不变的是杨小清教授对初心的坚守和医学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能够加入太原天使专家团队我感到荣幸之至!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很欣慰选择了儿科。我热爱这份职业,更享受当下的工作状态,我愿在太原天使儿童医院为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守护生命健康。”

  晋医广【2022】06-29-01027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