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微笑带动热情与善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3年05月10日 08:47

  “阿姨,您有啥需要?”“大妈,我马上给您办!”5月8日,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服务中心内,工作人员真诚的微笑、快捷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居民感受到温暖。当天是世界微笑日,社区开展“绽放微笑、传播幸福”活动,提倡居民在微笑中增进沟通,工作人员更在平日的工作中践行“微笑多一点服务快一点”的服务理念。(《太原晚报》5月9日)

  主动微笑,需要有意识地培养习惯。

  主动微笑,可理解为一种内心诉求的外化,是客气,更是尊重、热情、善意。看到别人对自己微笑,每个人的心情也会变好。将心比心,人与人沟通交往,首先接纳的是一种态度。态度对了,很多事儿都不是事儿。

  职业微笑,表达的就是一种态度。微笑服务公约数大,政府办事窗口单位提倡微笑服务,往小了说是服务意识的体现,往大了说这就是营商环境的缩影。双方彼此陌生,微笑首先有助于建立一种融洽的氛围,尽管面带微笑未必不会遭遇“光态度好不办事”,但待搭不理、高高在上的生硬态度,往往意味着效率低下、办事推诿。这是因为,人的外在表情不仅与内心情感有密切联系,而且还会带动行事方式的转变,更有助于减少误解与争执,所以“笑起来”至少是一个好的起点。

  微笑只是开始,其内核是一种真诚与善意,微笑之后,需要有积极行动跟上。就像银行柜台上有服务评价按钮一样,可投诉、能监督同样很重要,可谓优化服务意识的一体两面。

  “世界微笑日”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此,快节奏的生活与各种压力之下,现代人更需要放松下来,彼此传递愉悦与善意,构建更加和谐的关系与氛围。这种善意和松弛感,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自信与体面,会带来更多的温暖与感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