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打心底感到幸福!”

——走进“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文/摄 2023年05月09日 09:04

老年病科医护人员为患者过生日。

老年病科医护人员与患者共度重阳节。

老年病科主任李旭红为患者看片诊断。

  引言

  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养老成为现实问题和热点话题。难以回避的是,在老年人群体中,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甚至恶性肿瘤等多病共存的特点逐渐显现,养老已不再是单纯的养老,“养”与“医”的结合才是时代的要求。作为省、市首批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单位的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近期荣获“全国老龄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医院对照新出台的老年医院评审标准,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积极探索老年健康服务模式,倾力打造省城老年特色专科医院。在这里,老年患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奶奶,昨晚睡得好吗?”

  “爷爷,晚上咳嗽得厉害不,痰能不能咳出来?”

  ……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病科的病房里,暖暖的,护士们穿梭在各个病房,问候老人,询问身体状况,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包办”服务暖人心

  “小李,有患者住院,你来门诊接一下。”市二院老年病科主任李旭红为患者开好住院单后,立即拨通了护士小李的电话。

  不多时,一位身穿粉色护士服的护士来到门诊,和李旭红对接后,带着患者朝住院部走去。“您好,我是您的责任护士,我来帮您安排。”小李接过患者手中的住院单,将其带到六号病房,“阿姨,住院手续我来办,您就安心地在这里休息,一会儿我给您测个血压。”安顿好患者后,小李马不停蹄地去办理住院手续。

  “看病是老年人最头疼的事,老年患者基本是多病共存的,到了医院不知道挂哪个科,常常在各个科室间来回转,做了不少重复检查,缺少全科指导,加之老人年纪大,行动多有不便。”李旭红介绍着,为了给老年患者及家属减轻负担,方便就医,老年病科推出“入院有人接,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的“一站式”医疗服务。同时,针对老人多病共存特点,老年病科开展多学科综合评估及诊治,为患者提供老年急慢性疾病救治、老年急症后期医疗与康复、老年中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及养老一体化的健康服务。

  “现在老年病科住院病区的106张床位都已住满。很多患者都是慕名而来。”李旭红一边查房一边介绍着科室情况,“我们有一支技术精湛、服务优良的老年医护人才队伍。”

  健康科普润心田

  “张奶奶您慢点走,我扶您回去吧。”刚从护理站出来的护士小王看到八号病房的张奶奶,穿着拖鞋,手扶着扶手在走廊里走着。她快走几步,上前扶着张奶奶回到病房。“奶奶,穿拖鞋走路容易打滑跌倒,您一定要穿合适的防滑鞋。”小王一边叮嘱一边帮张奶奶换上了防滑鞋,“您平时穿裤子也要避免过松过长,以防行走时绊倒,还有要记住做到3个30秒,睁开眼睛清醒30秒,坐起30秒,扶着床边站立30秒再行走,这样能有效避免跌倒。”张奶奶连连点头,笑着说:“谢谢你,你比我闺女还心细。”

  在老年病科病区的走廊,时常能听到护士耐心地为患者讲解健康知识,走廊的墙面上被各种健康科普知识点缀,宣传栏放置着各种健康科普宣传册,方便患者及家属随时查阅。

  “张阿姨,您今天可以回家了。您的血压还是有点高,回家后饮食要清淡,少吃或者不吃腌制食品,每天坚持适量运动,避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这些都有助于降血压。”张阿姨的责任护士小田耐心地嘱咐,“咱们医患微信群里经常会发一些健康科普知识,您没事了进群学习一下。有啥不明白的,随时联系我。”“谢谢,有你们在,我就放心了,打心底感到幸福。”张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团队合作见真功

  “李主任,我家老爷子一早上就出汗,神志模糊,不能言语和站立,体温39℃,您快给看看。”只见患者家属气喘吁吁地向医生述说老人的病情,一位90岁的老人被医护人员快速推进病房。

  患者姓李,有近30年的阻塞性通气障碍,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脑梗塞、脑萎缩、前列腺增生、腰椎退行性病变等多病共存。经了解,李旭红与值班医生立刻为患者进行体格检查。高热、咳嗽、咳痰无力、喘息不能平卧、意识模糊,血压测不到,老人被诊断为重症肺炎、Ⅰ型呼衰、感染性休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生命危在旦夕。

  刻不容缓,李旭红赶紧召集相关科室医生及护士,实施抢救。中心氧气吸入、机械排痰、建立静脉通路、补液、升压、生命体征监护、氧合指数监测、休克指数监测、急查血、行肺部CT检查……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密切配合,经过7个多小时的奋战,监护仪上不停闪烁着的数字和曲线渐渐趋于平稳,老人终于脱离危险。

  不抛弃,不放弃。精心治疗,细心照顾,不分昼夜看护,6天后,老人顺利撤去呼吸机,转危为安。

  “老年病患常常多病共存,病情复杂,我们实行多学科团队诊疗模式,让多学科医生围着老年患者转。”李旭红说,“老年病科常驻有神经内科、心内科、呼吸科、内分泌科、营养科等各科医生,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组织多学科会诊。救治老人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每一位患者我们都会全力以赴。”

  安宁疗护减病痛

  在北京工作的太原人王先生,因为多脏器衰竭入住市二院重症舒缓科接受安宁疗护。“当时来的时候,人是昏迷的,气管切开,浑身上下插满了各种管子,全身皮肤呈黑色。”重症舒缓科主任夏晋蜀至今还记得王先生被抬到医院时的样子。

  为挽救患者生命,医护团队制定了全方位的医疗护理措施,从环境、营养、心理、康复等方面对患者进行舒缓治疗。近20天的舒缓治疗后,王先生的生命体征有了好转,由微意识状态逐渐转醒,开始说话、下地走路。而在接受安宁疗护4个月后,王先生出院了。“真没想到,我的爱人得救了,谢谢你们!”王先生的妻子紧紧握着夏晋蜀的手激动地说。

  这样的故事,在市二院重症舒缓科一次又一次地发生着。“敬畏生命”是夏晋蜀一直向医护人员传递的理念,因为他们深知生命的韧性。

  “虽然有些患者在重症舒缓科度过了生命里最后的时光,但我们从来不会放弃任何患者。”夏晋蜀望向病房说,“我们面对的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个人。安宁疗护并非是放弃对患者的积极治疗,而是维护生命,是一种赋能,帮助患者很好地控制病情、减轻痛苦,同时,还会通过病情告知、死亡教育、哀伤辅导等工作,让患者及家属直面、正视死亡,让生命的最后时刻有阳光、有温度。”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