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把“你”换成“我” 亲子沟通无障碍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周利芳 通讯员 白雪娇 文/摄 2023年05月09日 07:06

李川勇老师(右)为小朋友赠送书籍。

  “‘你’和‘我’一字之差,效果却有天壤之别,这个讲座太有用了。”5月7日,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邀请来自南开大学的幸福教育团队开展“孩子成长漫谈”讲座,与近200名家长分享育儿经,受到大家欢迎。

  针对亲子沟通中存在的无效沟通现状,南开大学的幸福教育团队李川勇老师提出,家长要多使用“我陈述句”,不用“你陈述句”。比如把“你怎么还没写完作业?”改成“作业没写完,我很担心。”把“你”换成“我”,这样一改,原先的无效沟通变成了有效沟通,家长只需陈述事实,说出自己的感受,不作评价,孩子更容易接受。

  “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讲座中,李川勇老师结合多年在高校和大学生交流的经验,通过身边鲜活生动的事例,分享了家庭教育的理念和做法。就大家经常遇到的孩子叛逆、非暴力沟通、早恋、择校等问题,李川勇给出了新的理念和实践办法,倡导家长要尊重孩子独立人格,以合作伙伴关系和孩子共同成长,助力孩子的快乐成长,践行“做学习型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教育理念。

  不少家长感觉受益匪浅,感慨良多,表示今后会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改变认知,提高陪伴质量,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营造和谐、快乐的家庭氛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