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儿童食品销售火爆 家长消费需理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珊 2023年05月08日 07:28

  儿童水饺、儿童牛排、儿童牛奶、儿童食用油……近年来,越来越多带有“儿童”标签的食品,出现在各大商超。5月7日,记者走访发现,儿童食品销售火爆,价格要比普通食品高出一大截,不少家长也愿意为此消费,但也有家长认为,这就是个营销套路。

  5月7日上午,在并州北路永辉超市,记者发现货架上摆放有品种繁多的儿童食品。与普通食品相比,儿童食品普遍包装精美且有童趣,标识也更大更醒目。在冷冻食品区,众多品牌的儿童水饺花样繁多,外包装显示“无添加更放心”。销售人员说,这些儿童水饺是用蔬菜汁和面,馅料荤素搭配,“既可爱又好吃。”在食用油专区,有不少不同品牌和类型的儿童专用食用油,比如牛油果油、核桃油、亚麻籽调和油……记者发现,这些儿童食用油外形大都小巧精致,同正装的食用油比较,配料表上大多标明“初榨”“黄金比例添加”等字样;从价格上看,儿童版的食品显然价格要高出不少。

  “儿童版食品和普通食品有区别吗?”记者咨询现场销售人员,对方声称,相比普通食品,儿童食品会更强调营养,也会专门添加一些儿童成长需要的钙铁锌等元素,更有利于儿童成长。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大多明确表示在普通食品和儿童食品之间,会优先选择儿童食品,也有少数家长表示“看情况”。

  心理咨询师李红燕则认为,儿童食品受欢迎,更多迎合了家长的消费心理。但价格贵不一定适合孩子,儿童食品是不是更好,需要家长理性看待。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