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今年首场“天狗吃月亮”5日登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3年05月04日 09:30

  今年首场月食将于本月5日登场,这是一次半影月食,届时,月亮的“脸色”会经历一场从亮变暗,再从暗变亮的演变,我国可见全过程。天文科普专家表示,这是一次月球进入地球半影比较“深”的半影月食,差一点就成了月偏食,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月食是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发生的一种天文现象。由于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在太阳光照射下,地球的影子会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太阳光完全被地球挡住的区域,称为“本影”;还有一部分是太阳光一部分被地球遮住,还会有一部分可以照射进来的区域,称为“半影”。当月球进入地球本影时,会发生月偏食或月全食;如果只进入地球半影,就会发生半影月食。不过月偏食或月全食时,月球也会经过地球半影区域,所以也会经历半影月食的阶段。

  天文预报显示,本次半影食始于北京时间5日23时12分,食甚是6日1时23分,半影食终于3时34分,全部过程历经四个多小时,最大食分为0.989。食分代表月球进入地球半影的程度,即月球直径的98.9%都进入到地球半影。

  修立鹏表示,发生月食必在“望”,此时的月相为满月,一般出现在农历十四至十七中的某一天。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看起来与满月无异,仅是亮度降低使月球变得稍暗一些,肉眼不易分辨差异,但以摄影方式就能看出变化。虽然半影月食的观赏性远不如月偏食和月全食,但这次半影月食却有些不一般,因为月球几乎全部进入地球半影,这意味着虽然没有接触地球本影,但也距离本影很近了,这样的半影月食还是相对容易用肉眼察觉的。

  一年当中,最多可能发生三次月食,最少可能一次也没有。今年一共会发生两次月食,下一次在10月29日,是一次月偏食,不过最大食分仅为0.122,差点就成了半影月食。因此今年的这两次月食还是十分有趣的。

  “打算观测半影月食的朋友可顺便关注一下有着哈雷彗星‘血统’的宝瓶座η流星雨,该流星雨会在6日迎来极大,虽然一轮满月几乎让这场流星雨‘化为乌有’,但也不排除会有超亮的火流星在明亮月光下‘脱颖而出’的情况出现。”修立鹏提醒说。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