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科技之光点亮健康生活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2023年05月04日 09:16

  手机上点一点,等着掐点到医院就诊就行;自助机上刷个脸,病历资料、检查报告,啥时想打,啥时打;就连住院都不用心急,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和床位情况动态调整,在家等电话通知就好;有些疑难重症,需要更高精度的手术,就轮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大显身手……让科技先行,让患者省心。没错,如今省城医院的智慧化发展都驶上了快车道,也不断刷新了群众的就医感受。(《太原晚报》4月29日)

  健康是人类永恒追求的主题,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福祉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持生命健康是基本需求。让科技赋能医疗,不仅要让挂号、取药、住院更加方便快捷,还要发展远程医疗、智慧医疗等新技术,并聚焦重大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医疗设备等相关领域,让医学的最新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人民。

  保障医疗科技能力持续提升,还需要从培养人才、技术运用、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发力。科技发展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太原市持续推进“人才强卫”工程,按照“送出去培养、引进来帮带、搭平台发展、提能力强基”的路径,培养领军人才、优秀学科带头人、业务骨干。聚焦技术运用,太原市将信息化作为医院基本建设的优先领域,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加快医疗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太原市大力培育技术经纪人队伍,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成为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让更多医学科研成果能惠及民生。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我们应当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科技力量投入,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医疗各领域的科技成果落地,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