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半影月食、流星雨等天象将在5月“天宇剧场”上演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3年05月01日 09:48

  5月“天宇剧场”的“排片表”出炉啦!半影月食、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金星伴M35、金星伴月、水星西大距等天象将“接力”上演。

  日食和月食这对“CP”往往成组出现,即发生日食前后的一个满月时必定也会至少发生一次月食。4月20日,日全环食震撼上演,半个月后,也就是5月5日,一次月食将如约而至。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介绍,月食分为月全食、月偏食和半影月食。其中,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进入地球的半影,不进入本影。半影月食发生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点,但远不如月全食和月偏食明显。本次月食就是一次月球进入半影比较“深”的半影月食,差一点就接触到了本影,距离月偏食仅“一步之遥”。

  来自哈雷彗星的“礼物”——宝瓶座η流星雨会在每年的5月5日或6日迎来极大,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为40。“今年该流星雨将在5月6日23时迎来极大,但受明亮的月光影响,可见流星的数量比往年要少很多。”修立鹏说。

  作为“夜空中最亮的星”,今年前7个月金星都会以“长庚星”的姿态闪耀在日落后西北方的余晖中。继今年4月10日至12日,从疏散星团昴星团(也称七姐妹星团)附近经过后,5月8日至10日,金星又会在另一个疏散星团M35附近经过。M35是北半球可见的较亮疏散星团之一。

  “这又是一次拍摄行星与深空天体相伴的好机会,如果天气晴好,喜欢天文摄影的朋友可尝试将二者‘同框’拍摄下来。”修立鹏说。

  继4月23日与蛾眉月相依相伴上演美丽的“星月童话”后,5月23日傍晚,金星会再次与蛾眉月“邂逅”,奏响“星月交响曲”,这次的目视效果依然不错,不容错过。

  5月29日,神秘的水星将迎来今年的第二次西大距,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有望在东方的晨曦中寻觅到水星的身影。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