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太原给了我们更强的发展信心”

——投资太原的故事⑥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孙耀星 2023年05月01日 06:46

  “企业能发展到如此规模,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支撑。在企业入驻的两年时间里,太原给了我们企业更强的发展信心。”太原源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单光宇说。

  位于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源瀚科技公司是一家生产蓝宝石晶体新材料的高端制造企业。看着如今持续向好的业绩,单光宇对于企业当初落户太原的选择倍感欣慰。

  地方扶持助力大

  “对于新材料企业的引进,山西省、太原市给出了极大的诚意。标准厂房全代建、全代办,建设速度快速高效。”单光宇介绍,蓝宝石晶体材料小到发光芯片、手机屏幕、手表镜面,大到通信、医疗等领域都有涉及,目前主要用于LED衬底、大规模集成电路衬底。对于新材料高端制造企业,政府支持力度非常大。一期项目2021年落地,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场同时进行,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产不到3个月。“全代建”模式让企业实现了“拎包入驻”,十分省心。投产不到半年实现产值1.15亿元。

  此外,企业在生产中还得到产业扶持、住房补贴、员工子女入学等多方面政策支撑。“爱人也有了工作,孩子1岁多了,我们在太原安了家。”来自省外的技术员小李说。

  “企业来这里是谋发展,我们要‘急其所急’,助企业快速、高效运转起来。”中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郝少杰称,中北高新区“全代建”模式将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转型项目中进行推广,不断吸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头部企业落地。

  税务减免优惠多

  “一系列税费优惠组合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些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有效解决了初期资金周转难题,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源瀚科技公司财务经理韩志斌说,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中北高新区税务局税源管理工作人员经常主动上门问需帮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实时政策,去年建议企业冲刺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并对申请高新企业中税务方面的各项优惠和相关政策要求等做了详细讲解和辅导。

  在税务局的支持下,源瀚科技公司于2022年12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仅此一项,企业去年的应缴所得税就从1000多万元降至6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327万元。这两项合计省出700多万元。此外,还有62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延期至今年的缓缴税额更是高达900多万元……韩志斌介绍,这些减免和缓缴的税款将用于新招聘人员的培训、二期项目人员的储备以及研发项目的投入,加快公司二期项目的投产进程,二期项目投产后公司预计增加500个就业岗位。

  “我们就是要通过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惠企利民服务举措,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帮企业放开手脚,专心致志搞发展。”中北高新区税务局负责人说。

  发展迅猛信心足

  “从投产到现在,我们一直处于全线生产的状态。”单光宇介绍,源瀚科技凭借其大尺寸、高品质蓝宝石材料制备和蓝宝石制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研发与制造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今产品销往江苏、重庆、山东、广东等地,企业规模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公司2021年4月底成立,当年营业收入刚超过亿元。2022年就增长至3.6亿元。今年形势更加喜人,预计将再上一个新台阶。”韩志斌说,在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内,作为头部“链主”企业,源瀚科技发挥产业园平台牵引“链长制”作用,围绕材料、装备、工具、耗材、新一代蓝宝石升级、彩色宝石及其精深加工等进一步扩展延伸产业链,延链强链。此外,企业还将与纳光电(太原)研究院以及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等强化技术合作,开展半导体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合作项目,今年筹建企业技术中心。二期项目很快也会建成,两期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蓝宝石晶体2400吨,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就业人数1000人。

  “项目建成达产后,我们将成为全球主要的蓝宝石材料生产基地之一,实现聚链成群目标。”谈到蓝宝石产业的未来,单光宇信心满满。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