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122”,城市交通的“神经中枢”

——记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太原交警指挥中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3年04月30日 09:21

  “您好,这里是太原交警。”一年365天,平均每天2500余起报警求助咨询电话,122交警指挥中心的工作在此起彼伏的电话声中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自1995年组建至今,28年间,“122”实现了从单一到多样、从传统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跨越式发展。如今的太原交警指挥中心,已经成为太原市交通管理的“指挥部”,获得过“全国巾帼文明岗”“山西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荣誉称号,并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手王艳、全市“巾帼建功标兵”常丽等先进典型。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受到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通报表扬。

  架好亲民便民“连心桥”

  “今天限号吗?”“车辆年检标需要张贴吗?”“期满换证需要带什么手续?”在太原,要解决这些交通出行的烦心事,只需拨打3330122太原市交通管理民意收集热线就能轻松解决。

  曾经,市民咨询交通管理业务主要通过122交通事故报警服务台,咨询电话大量占用报警资源,经常造成报警电话呼入排队,严重影响交通事故和应急救援的高效处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6月15日,为彻底解决群众咨询和报警电话排队问题,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指挥中心立行立改,将民意诉求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率先在全省交管系统成立民意中心,开通3330122全省首条交通管理民意收集热线。依托民意大数据管理平台,逐步融合12123、12345、12319、易行太原App等民意渠道,出台《太原交警民意诉求办理(处理)工作规范》,打造民意中心受理直办转办回访监督、各部门回复办理的民意处理新流程,实现了民意归口收集和高效办理。

  民意中心组建以来,已累计服务群众32万人次,日均咨询业务处理能力同比提升50%以上,真正将民意中心打造成为和谐警民关系的“连心桥”。

  “南中环坞城路高架桥上,一辆黑色小轿车在行驶过程中朝窗外吐痰,极不文明,有视频为证!”为充分发挥交通参与者的协同治理作用,2021年10月25日,指挥中心推出交通违法微博举报新举措。微博举报方式一经推出,就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共收到千余名网友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5000余条,达到了“查处一例、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良好效果。

  铺好安民助民“快速路”

  繁忙的城市街头,有一抹“荧光绿”,他们在全力以赴保障交通安全的同时,也时刻用“速度与温情”,守护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群众。

  4月17日,一名外地患者手部受伤,情况危急,急需送医。指挥中心立即指令路面交警开辟“绿色通道”,警车开道,6公里的路程仅用4分钟,就安全顺利地将伤者送至医院。

  在这里,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与时间赛跑”,指挥中心用高效的指挥调度给群众带来生的希望和爱的希冀:高考赶考时,忘带准考证了;下班高峰期,小孩烫伤了;恶劣天气下,孕妇难产了……每一起救助背后,全程监控、警车带路、信号绿波、路口管控、医院对接、车辆避让,这些措施无数次地重复,应急救助早已成为122报警服务台的常态工作和金字招牌。

  自2013年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危难时刻报警以来,累计提供应急救助服务4500余次,收到锦旗66面,市民感谢电话不计其数。

  开好爱民为民“直通车”

  “您好,您是晋AXXXXX车主吗?我这里是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您当前在和平南路实验小学路段第二车道违停,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请立即驶离。”当您接到(0351)2200122打来的电话时,请放心接听,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开通的交通违法教育提醒热线。

  在众多民意中,交通管理“以罚代管”是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指挥中心正面回应群众关切,从转变执法理念、管理方式入手,制定出台《太原交警交通违法提醒教育工作规范》,建设交通违法精准提醒教育平台,将海量交通违法数据分类整理后,向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精准推送,实现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提醒教育。2021年4月16日,依托交通违法精准提醒教育平台,首先开通2200122交通违法教育热线,开展“我为群众提个醒”交通违法现场教育活动,对校园周边道路接送学生双排停车、人行道、黄格网、盲道、消防通道、禁停区域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实时抓拍,通过动态识别车辆信息并与交管业务系统比对后联系车主或驾驶员,现场进行教育,督促其改正违法行为。

  热线开通以来,已累计提醒教育车主及驾驶员44万余人次,总时长12.7万余分钟。现场提醒教育活动不仅创新了交通违法管理模式,还大幅提高了交通管理工作效率,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净化了路面交通秩序。

  对行驶中产生的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接打或使用移动电话等违法行为,系统通过大数据计算,选择车辆停驶时间拨打车主或驾驶员电话进行提醒教育。

  同一车辆在同一路段因同一违法行为被提醒教育三次以上,将按其违法行为进行正常非现场录入并处罚。“努力让群众既认识到法律的刚性和执法严肃性,又能感受到交管部门的执法温度。”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把好利民惠民“助推器”

  作为交警支队考核牵头部门,指挥中心注重将群众工作绩效作为考评体系的重要目标导向,督促指导支队上下真正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聚焦到破解难题、服务群众上,引领公安交管工作更加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在规范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车驾管办理方面,指挥中心发挥督导和考核职能,以监管“小切口”解决民意“大问题”,加大业务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和预警风险,精确制导,及时启动调查处置,化解和消除执法服务隐患。

  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方面,通过组织实地观摩、警营开放、警民恳谈、警企共建等活动,广泛听取“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等意见,主动向群众汇报工作,接受监督。

  如果把城市道路比作人的机体,那么122交警指挥中心就是城市交通管理的“神经中枢”。道路畅通不仅是群众最殷切的期盼,也考验着城市交通管理者的综合水平。交警指挥中心主动顺应群众新期待,全面提升交管综合水平,极大程度提升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