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理财频道

立足金融本源 深化转型创新

山西交行奋力谱写金融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4月27日 16:01

  今年以来,交行山西省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不断创新和强化金融服务功能,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交行力量”。

  坚守金融本源,赋能实体经济

  交行山西省分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认真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职责使命,毫不松劲支持稳经济大盘。一是持续加大实质性贷款投放力度。认真落实交通银行总行制定的2023年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坚持与山西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深入对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等园区重点项目和省内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做大贷款投放规模。今年一季度分行累计投放对公实质性贷款近150亿元,截至3月末,分行对公实质性贷款余额达到1000多亿元,同比多增近60亿元。二是精准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紧跟山西经济转型节奏,推动信贷资源向制造业、绿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倾斜。截至3月末,分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绿色信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速均高于整体贷款增速。

  发展普惠金融,助力小微企业

  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交行山西省分行始终坚持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服务小微企业,以“多、快、好、省”的普惠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输血补气”、纾困解难。一是加大贷款投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一季度,分行累计向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超过20亿元,同比实现多增;小微型企业首贷户实现同比多增。截至3月末,分行小微信用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接近7个百分点,小微中长期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14个百分点。二是降低融资成本。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分行一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进一步降低,降低企业利息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三是强化产品创新。围绕普惠金融场景建设持续发力,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例如,烟草经销商客群大部分为个体工商户,通过传统方式申请银行贷款存在较大困难,分行针对这一客群定制开发了线上融资产品“烟户贷”,可以快速高效地实现放款,截至3月末已服务烟草经销商500余户。

  做强贸易金融,畅通经济循环

  交行山西省分行深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做好结算和融资两项服务,在畅通生产、流通、消费、分配循环中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专业力量,着力打造贸易金融服务品牌。一是聚焦产业链和资金链提升融资效率。上线应收账款融资秒放功能,实现保理融资全线上办理、无人工干预、资金迅速到账,高效满足产业链链属企业融资需求。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分行保理业务发生额同比增长超过30%,服务客户数同比增长近90%。二是服务外贸企业保稳提质。认真落实“稳外贸”相关要求,多措并举支持外贸企业稳健经营。按照监管机构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试点工作,提升优质外贸企业国际结算便利化程度。积极倡导“本币优先”,大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今年一季度分行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较年初增长超过120%。强化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服务,推出小微企业汇率管家产品,通过提供衍生品信用额度,为小微企业汇率避险保驾护航。持续推广资本金管家服务,为企业资本项目便利化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今年3月,分行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面向省内“走出去”企业举办专项研讨会,为企业“出海”提供多元化服务。

  深化转型创新,提升服务质效

  科技型企业是中国制造的重要支撑和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交行山西省分行围绕省内“六新”产业布局,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充分发挥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支撑作用。一是做好融资服务。深入对接省内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科技型企业,积极服务企业融资需求。截至3月末,分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近12%。二是拓宽融资渠道。运用交银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打造“商行+投行”全量融资平台,在表内贷款产品之外拓展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今年一季度为某省属国企子公司成功发行资产支持票据,有力支持了企业经营发展。

  坚持金融为民,共创美好生活

  交行山西省分行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丰富的产品体系和优质的金融供给全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一是做优财富管理服务。通过完善客户经营机制,强化网点综合化转型,提升客户经理队伍专业能力,借助总行综合化优势,全面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实现客户资产保值增值。截至3月末,分行储蓄存款市场占比较年初显著提升,储蓄存款规模及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二是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将汽车金融作为消费贷款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分行层面成立汽车金融业务专班,推动卡贷融合。三是提升消保服务水平。切实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努力解决客户“急难愁盼”问题,处理好制度刚性与服务柔性的问题,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下一步,交通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以及监管机构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全力以赴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为山西经济转型蹚新路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