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三改”改出“秀外慧中”美家园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丹 通讯员 康萍 文/摄 2023年04月27日 08:40

审计局宿舍改造后新建了充电车棚。
检察院宿舍拆违后,改造外墙并安装健身器材。

  春暖花开,芳菲四月,小店街道永康北路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社区党委、施工方与旧改指挥部紧密配合,重视质量与品质,力争通过三个“改”,把这项民心工程改成经得起考验的实事工程,让老旧小区彻底甩掉“老、破、旧”的帽子,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改好“里子”改“面子”

  “里子”主要包括小区内给排水、强弱电、供热、供气等满足居住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的改造,大多涉及地下管网,前期不确定因素较多、难度较大。

  社区所辖商业局小区已建成30余年,共有11幢楼356户居民,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外墙破落斑驳。改造前,社区党委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征集“金点子”,制订了改造项目“菜单”,并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引导居民按需“点单”,力争将不易看见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里子”工程做细做实,把小区路面、照明、外立面等“面子”工程做亮做美。

  改好“环境”改“功能”

  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和改善型生活的需求,社区党委做好拆违“加减法”,注重环境及配套改造建设、建筑节能改造等,利用腾退出来的空间,合理增设绿地花园、休闲场地和停车场、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生产资料小区有一处300平方米的违建,原用于个人饭店经营,拆除后,居民活动用房和物业用房拔地而起,居民们拍手称赞;社区还为汾河一坝管理所小区、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家属院等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完善小区住宅功能,让居民幸福感“一键上升”。

  改好“颜值”改“气质”

  社区以丰富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着力点,立足小区及周边条件,改造或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以及养老、托育、助餐、便民市场等事关社区“颜值”的专项服务设施。

  颜值改好更要提升气质。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只有“建管并重”,才能真正惠及民生。社区将在改造完成后,按照“一次改造、长效管理”的原则,将支部建在小区里,建立完善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四位一体”管理服务模式,确保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外观“颜值”不反弹、内在“气质”新提升。

  永康北路社区党委以绣花功夫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实现了人居环境“从脏变美”,物业服务“从无变有”,小区管理“从乱变治”,小区民心“从散变聚”的“四变”良好效果。改造的是环境,赢得的是人心。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