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出行参考

高速路上遇到动物该咋办?交警教您正确应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晋峰 通讯员 韩笑 2023年04月27日 08:00

  司机刘某在呼北高速行驶时,车辆前方突然跑过一只动物。刘某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撞上水泥护墙。4月26日,山西高速交警五支队通报了这起典型事故,并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在高速公路行驶遇到动物时的正确应对方法。

  4月14日1时20分许,五支队一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呼北高速发生一起单方事故。民警在现场看到,一辆小汽车横停在车道内,车辆前部与道路左侧水泥护墙发生碰撞,受损严重,车内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所幸,因驾驶人及乘车人都系着安全带,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驾驶人刘某称,事发时行车道内突然出现一只不知名的动物,他急打方向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侧滑。

  最终,交警认定刘某遇紧急情况时采取避险措施操作不当,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承担事故造成的车辆及路产损失。那么,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遇到动物该如何处置呢?交警表示,很多驾驶员的第一反应是急刹车或者急打方向避让,但高速公路上车速快,紧急刹车、猛打方向都很危险。

  正确的操作方法要视情况而定。如果在白天,光线、可见度情况较好,且在有安全距离和安全时间的前提下,驾驶员应观察周围车辆,确认躲避不会对自身及周边车辆造成危险后,轻点刹车使车速适度降低至每小时70公里以下,再轻打方向盘躲避。如果路况比较复杂、光线不明、视野较窄,没有足够的安全距离、或是后方有大货车,旁边车道有车辆逼近等情况时,驾驶员应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行车稳定,以自身安全为先。

  另外,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一定要始终保持全神贯注,注意观察路旁提示动物出现的交通标志。发现有动物出没在高速公路,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一旦发生事故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处置原则。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