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韦韬在太原学院讲思政课时勉励学子

学思践悟坚定信念 凝心铸魂勇毅前行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涛、胡引平 2023年04月27日 06:43

  4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赴太原学院讲授思想政治课。他勉励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学思践悟坚定信念,凝心铸魂勇毅前行,深入汲取新时代勇担大任追梦征程的精神力量,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回应时代召唤、践行青年担当,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继承,市委常委、秘书长裴耀军参加。

  上午9时许,韦韬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结合太原高质量发展实践,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他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广大师生要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理论体系、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紧密联系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形成的实践依据。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韦韬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生动讲述了太原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太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力量和强大实践伟力。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对太原发展的部署要求,锚定“三步走”战略目标,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舞起一个龙头,引领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聚焦转型综改使命任务,坚持做强两大引擎,加速驱动太原经济强势腾飞;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强化三产协同,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坚持推进四治一体,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希望太原学院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坚持校地共生、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太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更好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和全市高质量发展。

  韦韬强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太原学院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加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学习引领与滋养灵魂相结合,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坚持思政教育与文化传承相结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青年学子要怀抱理想、志存高远,学好本领、发奋成才,学会做人、热爱生活,自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赞歌。

  思政课前,韦韬认真听取太原学院总体发展和学科建设情况介绍,参观红色校史展和文化与旅游系、艺术设计系教育教学成果,实地察看思政协同育人实践基地。他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太原学院的建设发展,希望太原学院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推动教学科研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太原学院师生代表110余人聆听报告。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