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五一”临近“备战”忙 太原旅游市场持续回暖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周利芳 张国英 郭晓华 文/摄 2023年04月25日 07:00

平阳路一家旅行社门口的宣传海报吸引市民驻足。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我市旅游市场出现久违的“热闹”景象——市民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旅行社运筹帷幄、厉兵秣马,一时间,短、中、长旅游线路广告齐刷刷地登上临街橱窗,迎宾纳客。受短途春游、长线组团拉动,我市旅游市场持续回暖,旅游消费不断升温。

  私人定制明显增多

  “3年没出去了,早就打算出游,这次让旅行社帮我们量身定制了出行方案。不仅能欣赏美景,而且还不用赶路,哪里好玩就多停留几天。”今年67岁的王阿姨和同伴相约,准备自驾去长治太行山大峡谷。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王阿姨这样追求个性化私人定制的市民有很多。家住五龙口街东华苑小区的梁女士说:“我们不愿意跟团走,只想按照自己的要求,旅行社帮忙联系好住宿、景点就行。”

  “目前,地接团队已接踵而至,五台山的带团导游每天连轴转,忙得不可开交。”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山西友谊之旅旅行社董事长闫理俊介绍:“个性化私人定制较以往增多。受之前疫情影响,时下部分游客更愿意以家庭成员或亲朋好友为单位组成小团,他们对旅游品质有更高要求,多喜欢五日或六日游。眼下,报名参加五十或上百人的大巴出游团队的情形并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自由行、自驾游和精品小包团。”

  长短线路“全面开花”

  “最近电话咨询出行线路的人很多。”4月18日,并州路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称,这个“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明显有了热度。从今年3月天气转暖以来,我市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各大旅行社纷纷忙着“备战”,欲在“五一”假期有个好收成。

  山西荣时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旭称:“经历3年疫情,这个春天的旅游业终于迎来了‘花团锦簇’,出游高峰比往年来得更早,出游人数成倍增长。太原很多热门景区,如晋祠、双塔寺、古县城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玉泉山、森栖谷等景区也成为大家的主要旅游目的地。”

  一周前,在山西友谊之旅的2023工作会议上,管理层、计调、门市部、导游、车队等部门人员悉数就位,那一刻大家齐齐感慨,终于熬过“寒冬”,期盼行业升温。闫理俊介绍,出游团队数量超出预期,呈现出良好上升趋势。其中,周边短线游和中线游占比较大,华东市场起步最快。七日以上长线游人气蹿升也较快,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国内线路“全面开花”,已恢复至3年前同期水平七到八成。港澳游市场放开后,人气稳步恢复,约有七成多。

  急招导游“备战”“五一”

  旅游市场持续回暖,还出现了导游紧缺的情况,令不少旅行社的负责人颇为着急。为此,一些旅行社纷纷通过官网、微信朋友圈等发出招聘信息。一夜间,导游成了“香饽饽”。

  “现在旅游车辆和导游都不够,游客已出现排队等待情况。”武晓青今年36岁,从事导游行业12年,主要负责省内带团旅游。疫情期间转行网上直播,3月底再次回到自己热爱的老本行。她高兴地说:“4月1日到现在,我接待3个团,虽然累,但很快乐,很充实,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34岁的李伟在导游行业摸爬滚打多年,之前一直带团在欧洲各国跑,现在是国内地接导游。“我身边回归旅游行业的同事不到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现在导游明显不够。”李伟说,随着旅游市场逐渐恢复,同事们会慢慢回来。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除缺导游外,多数旅行社还面临缺计调、缺驾驶员等情况。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山西友谊之旅旅行社克服困难,提前做好相应准备,从河北、河南等地调集人员,充实队伍。此外,还吸纳了一批新加盟的营业部,迅速在省内展开业务。“手里有粮,心中不慌”,他们决心打个有备之战。

  外地游客钟爱太原

  “你好,最近有一批广东、贵州的游客想去晋祠、太原古县城,能否接待?”“没问题。”4月19日上午,位于平阳路山西红马国旅新康隆营业部内,店长李姣姣正忙着对接电话咨询的旅游团业务。她说:“随着咱太原名气的不断提升,来太原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多了。”大地回春,全国各地旅游市场渐趋回暖,太原也迎来了“花开时节”,一批景区景点趁兴成为网红热门打卡地,吸引着省内外游客。

  今年初,电影《满江红》上映,太原古县城名声大噪,人气大增,游客纷至沓来。具有悠久历史的钟楼街重新“梳妆”一经亮相,浓郁的民国风便深深吸引着八方来客。“不到钟楼街逛一逛,就不算到过太原”。现在的钟楼街不仅是本地人的骄傲,也是外地人的打卡地。

  山西太平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屹宏说,过去省会太原由于缺少吸引人的景点和旅游项目,成了留不住客人的“中转站”。而今随着太原城市建设提质改造,不断优化旅游环境,变化日新月异,有目共睹。“晋祠、古县城、植物园、太山、天龙山、蒙山、汾河景区、动物园、钟楼街、晋商博物院、永祚寺等景点已列入旅行社推荐线路。客人到太原不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也能来个深度游。”

  “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元宵节),全市各景区、景点、旅游休闲街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共接待市民游客368.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5.8%,从这个数字看,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势必又是一个旅游高峰。”业内人士对此十分乐观。

  多措并举“健康回归”

  旅游暖意渐浓。“‘五一’假期是市场试金石。”闫理俊预测,今年旅游市场向好趋势已露端倪,预计下半年,随着暑期旅游需求的旺盛,旅行社的“元气”将继续快速恢复。

  针对缺导游状况,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韩一武接受采访时称,太原市可参照陕西省、苏州市等做法,根据导游人员的出团天数,给予相应的“稳岗补贴”。通过扶持导游复工返岗、加强推进旅行社业人才梯队建设等方式,解决导游队伍出现的断层断代、后继乏人问题。新上任的太原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主任董幸表示,对导游展开实训,抓培训、抓质量、抓服务已迫在眉睫,他寄望在今年国庆长假情况能得到改善。

  对于如何帮助旅行社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韩一武建议,要推动旅行社企业创新主题游等旅游产品体系和小团定制、私人定制等旅游服务模式,支持旅行社创新经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旅行社企业开发本地游、专线游、休闲游、康养游等新线路,整合碎片化资源,开展与旅行相关的跨界业务,实行分项销售,扩大营收。同时,支持旅行社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线上市场推广,支持开设在线旅游旗舰店和山西旅游形象店,加强山西优质旅行社、优质线路产品的体系化宣传推广等。

  “针对行业遇到的困境与挑战,保持信心、维护形象最重要。”市旅游局市场科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制定了专题培训、旅游市场整治的方案和实施办法,尽快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回归。

  与春日美景相约,享受久违的轻松快乐,注定会成为这个“五一”假期的主打色。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