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倾力筑巢引凤栖 招商引资开新局

——访迎泽区委书记李慧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王勇 2023年04月24日 06:41

  4月6日,“长三角”之行后的第三天,杭州梦想小镇的运营主体海龟控股带队回访,经多次洽谈,在迎泽区落地的山西电商直播基地项目,已初步完成选址;

  4月11日,高升控股区域负责人回访,就企业总部迁址、设立山西总部、建设梦想公园等项目进行对接并选址;

  4月21日,中科星图公司带队回访,了解街区、酒店智慧化改造等市场需求后,区域级信息化总部落地已完成选址……

  由春入夏,迎泽区不断涌起抢抓机遇、争分夺秒的澎湃激情。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归来,思路打开天地宽,新要素、新动能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这次随市委外出招商推介,收获满满!长三角地区逐梦发展的无限活力和日行千里的创新创造,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扩大了朋友圈、储备了新项目,为迎泽区高质量发展树起了新标尺。”迎泽区委书记李慧说。

  推介之行:“亮”出迎泽

  招商分队走到哪里,迎泽声音就传播到哪里。

  8天时间,考察10家重点企业,举办5场项目对接会,与企业家共话未来、共谋发展,探寻高质量发展支点。

  4月2日,“锦绣太原‘沪’通共赢”太原市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李慧代表迎泽区作主题推介,“迎泽始终是太原府城的政商中心和空间轴线。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近千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十分之一。”

  现代服务业集中是资源优势、比较优势,如何转化为面向全省、全国的竞争优势?抓手是正倾力打造的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迎泽区发出热情的邀请函,欢迎全国各地的首店品牌、创意产业、数字消费、新兴业态等企业携手迎泽,共享商机、共创未来。上海市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让李慧深有感触,“我们要对标先进地区,把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引进来、用起来,创造‘政策更佳、服务更好、效率更高、环境更优’的迎泽标准,为投资兴业的客商提供优质服务,营造发展环境。”

  全力招商引资,迎泽区未曾片刻松懈。近来,一揽子招商引资政策陆续出台,针对性扶持总部企业、重点企业、楼宇主体;专门制定招商中介、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实行“四个一”服务模式……一系列举措,“就是要让企业落得快、留得住、长得壮、走得远!”李慧语气坚定。

  收获之行:“链”集产业

  招商引资贵在精准,产业链缺什么,就招引什么。

  迎泽区党政代表团紧跟市委脚步,辗转杭州、上海等地,又独出机杼走访合肥。每到一地,叩门进企、上门推介、开门迎商,发出诚挚邀请。

  依托中心城区集聚金融、科技、医疗、教育等要素的优势,迎泽区紧扣“金融核心集聚区、数字经济先行区、消费升级引领区”,叩门招商。与上海均和集团、云南一心堂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签署均和云谷·太原科技港、鸿翔中药智慧产业园、中经国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5个项目,签约金额13.6亿元。与中科星图等1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壮大项目储备。

  “这些签约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是此行的重要收获。”不过,在李慧看来,赴企交流借鉴,也是深入产业、开拓思路的难得良机。

  杭州梦想小镇,以“互联网+”为内容,是浙江省特色小镇排头兵、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深入了解双创基地运营管理、人才工作机制、金融赋能等经验,拓宽建设“金融核心集聚区”的思路;中科星图是国内数字地球产业化的领军企业,契合市委提出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要求,引进合作激发“数字经济先行区”的潜能;在上海德必文创产业发展集团,活化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等契合点多多,打开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学习之行:“高”抬标杆

  “看到了发展差距和提升空间,标杆更高了,目标更高了,心气也更高了。”长三角之行,李慧深受触动。

  集中、深度考察,无论是发展视野、治理措施还是为民情怀,有很多启发。拓宽思路、创新模式、探索方法,这些“启发”迅速沉淀融入下一步工作——

  全链条精准招引进一步强化。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立足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引进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打造先进产能转移首选承接地;加快国家火炬计划迎泽特色产业基地(二期)建设,“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科创研发等领域,狠抓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更多上下游关联企业落地,促进主导产业加快聚链成群。

  全生命周期服务进一步做实。完善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机制,对项目签约、落地、投产等环节明确工作要求、责任单位、考核办法,确保项目科学引进、优质服务、高效落地。

  全领域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实施营商环境3.0版改革,拓展“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范围,实现“掌上办”“一件事一次办”,做到办事“零障碍”;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让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让企业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做到交往“零梗阻”;大力落实《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暂行办法》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探索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做到政策送达“零距离”。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省委、市委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很好的垂范,”李慧道,“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充分吸收长三角之行成果,落实‘五个更加注重’,用活12种招商方式,以更大突破、更多实效为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