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贫金属星”可能是搜寻潜在生命最佳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2023年04月21日 09:24

  英国《自然·通讯》发表的一项最新天文学研究指出,位于贫金属恒星宜居带的行星,可能是搜寻潜在生命的最佳地点。

  高水平紫外(UV)辐射可能会破坏不同形式生命的基因组。大气氧和臭氧保护着地球生物圈免受来自太阳的有害UV水平的破坏,但不同恒星释放的UV辐射量并不相同。已知恒星UV辐射水平低会导致行星臭氧水平较低,从而提供更少的UV防护。然而,人们一直以来并不清楚恒星金属丰度,尤其是恒星中比氢氦更重的元素的丰度,对UV防护和行星宜居性的影响。

  此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科学家团队模拟了以不同金属丰度的恒星为宿主的假想类地行星的大气,发现贫金属恒星周围行星获得的UV防护更多,这或能影响潜在生命的生存。虽然富金属恒星释放的UV辐射比贫金属恒星要少很多,但它们关联行星的表面会暴露在更多的UV辐射中。

  团队成员认为,围绕富金属恒星的行星虽然接收的UV辐射更少,但对生命的适应性也更低。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