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平凡退场 隆重见证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3年04月21日 08:59

  “倾尽丹心育桃李”,近日杏花岭区胜利街小学为武永红等老师,举办了一场简朴而庄重的职工退休仪式,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的辛苦付出。一张退休证,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人生一次重要的转场由此拉开序幕。近年来,杏花岭区积极探索、大胆作为,通过创新三项举措助推荣退制度的全面落实,各单位认真组织,让退休干部更加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太原晚报》4月19日)

  退休是人生的重要节点,意味着结束了一段职业生涯,也意味着向新的人生转段。

  退休需要仪式,一个认真画句号的仪式。一个人从入职到退休,在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为社会奉献了最好的年华,也曾是各自工作岗位上的中流砥柱,收获了酸甜苦辣,体验了花开花落。退休仪式是一次重要见证,邀请单位、同事、家人等参加,表达看法,抒发感情,回忆亮点。让退场人回到从前,在一场仪式上快进人生,进行一次高速而充实的盘点。

  退休仪式是一次关怀和安抚。对于即将退休的职工来说,他们即将进入新的生活阶段,有人可能会感到空虚迷茫、无所适从。通过退休仪式,使老职工心理上有一个过渡,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再次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树立迎接未来的勇气和信心,做好必要的心理建设。

  退休仪式倡导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敬老、重老、爱老,退休仪式正是对弘扬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退休仪式还传递出对于职业的尊重,不管哪行哪业,只要为社会作出过贡献,都会受到尊重和肯定。

  举办退休仪式,关键在温馨和有意义。可以请领导讲话,对老职工多年来的工作成就进行总结和表彰;可以邀请亲朋好友参加,送上对老职工最真挚的祝福和安慰;可以举办一个欢送宴,推杯换盏间回顾一下过去的岁月;可以发一个纪念品,表达对老职工的感激和敬意……

  退休仪式能让人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和奉献被尊重和欣赏,是对个人努力的回报,让我们为那些已经走完工作生涯的人们献上一份自己的尊重和祝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