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为什么日食总发生在初一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珏玢、邱冰清 2023年04月19日 09:08

       4月20日将发生一次罕见的日全食与日环食混合发生的日全环食天象。当日,在全环食带中部分地区的人们可以看到日全食,部分地区的人们看得到日环食。什么是日食?为什么日食总发生在农历初一?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月球被太阳照射,会投射下影子。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中间,三者处于或接近一条直线时,月球的影子会投射到地球表面。处于月球阴影中的人们会发现,太阳的视圆面被月球全部或部分遮挡,这种天象就叫日食。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日全环食。

  日食产生的时间有个规律,即日食必然发生在农历初一。为什么会这样呢?王科超解释,这是因为在农历初一,月球会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也只有在这样的日子,地、月、日才有可能呈一条直线排列,使月球挡住太阳,形成日食。

  但并非每个农历初一都有日食。王科超解释,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黄道”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白道”存在一个5度左右的小夹角。在农历初一,月球可能运行在黄道的上方或下方,此时太阳、月球和地球三者不能排成直线,月球的影子不能投射到地球上,便不会发生日食。

  “只有当月球运行在黄道与白道相交的两个交点附近才会发生日食。就整个地球范围看,一年中至少会发生两次日食,最多可能发生五次日食。”王科超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