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他用AI技术“复活”奶奶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04月17日 10:55

  近期,人工智能、AI的话题层出不穷。如果用AI技术“复活”去世的人,你会得到怎样的回应呢?网名为“吴伍六”的视频网站博主是上海一位24岁的视觉设计师,他就用AI工具生成了奶奶的虚拟数字人,并和她用视频对话。视频里,“奶奶”讲着湖北的方言,头发花白,没有牙齿,爱“唠叨”。

  当博主问奶奶生前和他爸打电话说了些什么,这位AI“奶奶”对答如流:“我和他说,别喝酒,要节约,别打牌。”博主问“奶奶”过年的东西买了吗?“奶奶”还会用湖北方言回答:“买了两壶油,私人榨得很香啊。”

  博主非常思念奶奶,经常和AI“奶奶”聊很多事,比如升职加薪,比如最近的身体状况。“奶奶”听了还会发出爽朗笑声。“你说的每一句话,‘她’都有仔细聆听,或点头,或眨眼,来给予回应。”

  有网友认为这样能寄托哀思,非常有意义。还有网友认为生活应向前看,不应过度沉浸在悲思中。也有网友开始后悔没有好好保存亲人的音频数据。博主也回应了制作这段视频的初衷:希望用AI技术填补与奶奶没有好好告别的遗憾。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