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定位

服务“主体倍增” 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勇 2023年04月16日 08:58

  办事窗口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精细帮扶,为企业排忧解难;温情执法,助企业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自去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定位,狠抓工作进度,强化落实力度,全力服务我市“经营主体倍增”工作并取得扎实成效。

  窗口不说不能办

  “您的情况较为特殊,需要进行数据维护,您把网页截图发给我,这边帮您联系后台处理,您就不用专门跑一趟了。”“您的问题需要与综改区协调一下,这样就可以一次性办理完成了,您先留下电话,我这边沟通好联系您。”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的窗口前,工作人员的心里都有一条“铁律”,就是“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

  登记注册科科长崔斌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登记注册科依托“三个服务”实现业务办理“三个度”。“以热情服务让企业办事有温度。登记注册科通过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严格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延时办、预约办、容缺受理等措施,提升了帮办服务水平,强化窗口人员服务意识,最大程度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崔斌说,“在办事窗口上,登记注册科工作人员以标准化服务实现业务办理有尺度。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登记注册业务规范、审查标准,制定标准化办理流程,做到业务办理同质同标,让企业感到公平可信。此外,我们还以上门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有力度。登记注册科提出保障重点引资项目办照辅助机制,通过照前咨询、照中服务、照后保障系统化流程,配合相关单位对招商企业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办理当天一小时之内领照取章,并做到定期回访,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思想的指导下,2022年第二季度新设立外资公司环比增长10.53%,第三季度环比增长19.05%。2023年,外资企业设立登记以及变更等业务仍保持稳中增长态势,登记注册科将始终致力于打造优质高效的外商投资环境。

  精细帮扶保实效

  “对标达标是对标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通过对比分析先进标准与在执行标准的关键指标,梳理产品优化和技术升级的发展方向,促进产品质量升级与产业进步。”2022年9月2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中小微企业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向我市企业讲解如何开展对标达标以应对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等相关知识。培训结束后,参培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操作性强,对于标准化工作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今后多举办此类培训。

  为做好精细帮扶,确保帮扶有实效,太原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作政策“工具箱”,打好服务市场主体“组合拳”,以有利于市场主体倍增为出发点,以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认证计量等优势资源,开展服务企业发展工作。

  通过编制支持高校专利向企业转移转化奖补项目申报指南,设立规模5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以每户1000元为标准,指导各县区局同级协调专项资金,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免费培训;推荐我市61个产品申报“山西精品”项目,6家市场主体进入“山西精品”实质认证阶段,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体系,开展“入企服务100家”活动,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障;邀请技术专家为30多家企业人员进行质量管理知识培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帮助我市179家小微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32家检验检测机构新增1341项参数,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执法严格也温情

  2022年年末,在办理一起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案件时,太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一年内同类产品两次抽检不合格,已接受过行政处罚一次。本着行政处罚与帮扶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执法人员认为该案件不能一罚了之。一方面,他们针对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与权威。另一方面,他们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从原料购进、分装工艺、出厂检验等方面入手认真分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提出整改建议,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真正让企业体会到执法的温度和热情。

  自去年以来,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探索柔性执法和首违不罚监管制度,规范行政处罚事项675项,行政强制38项,随机抽查事项25类65项,制定包容免罚清单126项、减轻处罚清单18项。有效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增量审查299份。

  实施差异化监管,针对登记注册、年报公示信息等双随机抽查事项,围绕企业类监管对象实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开通信用修复“快车道”,线上线下同步受理,及时为符合条件的5521户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帮助企业纠正失信行为、重塑良好信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