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我国空间站氧气资源实现100%再生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占康 刘相 付毅飞 2023年04月15日 09:38

  记者从4月13日召开的第三届全国载人航天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技术大会上获悉,目前中国空间站环控生保6大再生系统稳定运行,空间站氧气资源实现100%再生,水资源闭合度提升到95%以上,每年减少上行补给6吨。

  “我们在轨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维护环控生保产品。”神舟十四号乘组航天员蔡旭哲在大会论坛交流中表示,“尤其是再生生保产品的稳定运行,让我们在太空中可以呼吸到源源不断的新鲜氧气,喝到充足的水。”

  环控生保系统是保障航天员在太空环境里生存、生活和工作的基础措施,用于在太空密闭环境中为航天员创造基本的生活条件和适宜的工作环境。据悉,中国航天员中心环控生保团队55年来成功研发载人航天器三代环控生保系统,圆满完成15艘“神舟”飞船、5艘“天舟”飞船、2艘“天宫”目标飞行器、5套“飞天”舱外航天服以及“天和”“问天”“梦天”空间站三舱组合体环控生保产品研制任务。特别是空间站任务启动以来,该团队相继攻克电解制氧、二氧化碳去除、微量有害气体去除和水处理、尿处理等世界技术难题,环控生保系统成功实现由“补给式”向“再生式”的转换。

  本次会议以“建造生命空间,逐梦浩瀚星空”为主题,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49所等单位承办。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