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飞絮起,爱车也要防“过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3年04月13日 09:26

  近日,我市杨柳絮进入始飞期,长风街、晋阳街、西矿街、桃园路、体育路等杨柳树较多的街道,沿墙根白茫茫一片,车辆一过漫天飞舞。在万柏林区普国汽配城从事汽车维修保养的康凯介绍说,这其实对车辆有不小的损害,为保障车辆正常安全使用,杨柳絮多发季节应重点关注车辆保养。

  康凯介绍,杨柳絮最容易影响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二者位于车辆前部,这个位置容易进入杨柳絮,堆积多了可能会造成水箱温度升高、空调制冷效果变差等问题。对此他建议,可以给车辆安装一个水箱防护网,这就好比窗户上安了个“纱窗”,用金属的细纱网在水箱前面做一个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这样一来,可以在杨柳絮飘飞时更好地保护水箱散热器和冷凝器,还能有效阻止小飞虫误进水箱散热片。

  漫天飞絮中,车主开车时应少开窗、不开窗,尽量减少飞絮进入车内。因为如果杨柳絮从外部进入空调滤芯,时间一长就会发霉,车内会产生异味,污染空气循环系统。对此,他们建议车主给空调“戴个口罩”,粉尘滤清器能有效阻止飞絮、灰尘进入空调系统。如果不愿意安装防护网和滤清器,建议飞絮季节后,要及时清洗水箱和冷凝器上的飞絮和灰尘。要注意的是,不要一上来就用高压水枪冲洗,因为这样可能将飞絮和灰尘送到更不易清洗的地方。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固定水箱的螺丝松开,吹一吹、拍一拍,然后再用水冲洗。

  康凯最后提醒,杨柳絮富含油脂,着火点极低。车辆行驶后的高温排气管都有可能引燃路上的积絮,因此建议车主停车时要尽量远离杨柳絮积聚的地方。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