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今日傍晚天宇上演浪漫一幕

亮金星近距离相伴昴星团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润健 2023年04月11日 09:21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4月11日傍晚,西北方天空将上演一幕浪漫天象——金星伴昴星团,明亮的金星镶嵌在著名的昴星团旁,分外绚丽。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用裸眼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欣赏到这浪漫一幕。

  通常情况下,金星是除太阳和月亮外全天最亮的天体。作为地球的近邻,我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星”“启明星”“长庚星”,而西方人则用爱与美之神“维纳斯”的名字称呼它。

  昴星团又称“七姐妹星团”,它是一个疏散星团,一般用肉眼能看到其中6到7颗较亮的星,形如一只毛茸茸的猫爪。

  “昴星团在夜空中比较暗淡,你可能不会很快发现它,但当你仰望整片星空时,它就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你的视野里,让你眼前一亮。”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说。

  今年以来,金星一直都以“长庚星”姿态出现在西北方天空,成为傍晚时分天空中最受瞩目的明星。修立鹏介绍,4月10日至12日,金星会从昴星团附近经过,最近时发生在11日,两者相距的角距离约2.5度,近乎5个满月的视直径长度。“这个距离刚刚好,如果过近,昴星团会被金星的光辉所遮掩,看不清楚,而如果过远,视觉效果又会大打折扣,美感逊色不少。”

  这几天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用肉眼可以看到,在金星右方不远处,有一小团晶莹的蓝色“钻石”在闪闪发光,这就是昴星团。随着天色渐黑,亮金星伴昴星团愈加醒目,成为天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金星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造访”昴星团,只不过距离有远有近,观测机会也有好有坏。2020年4月3日,金星与昴星团相合,金星曾进入过昴星团。今年这次金星伴昴星团虽然不如金星进入昴星团时壮观,但也十分值得观测。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