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从“随手扔”到“随手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4月06日 09:44

  拆开包裹,看着地上的快递垃圾,家住万柏林区国兴社区的胡女士在扔垃圾时犯了愁:纸盒、胶带、泡沫、塑料袋等,该往哪个分类垃圾桶里放?而这也是很多市民想要知道的。4月4日,山西顺丰发布垃圾分类“小贴士”,教给市民如何正确处理快递垃圾。(《太原晚报》4月5日)

  随着创城活动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身边的快递垃圾分类问题。作为普通市民,平日里拆快递的同时,应随手做好快递垃圾分类,从“随手扔”变为“随手分”,为创建美好家园而努力。

  我们每个人既是垃圾的制造者,又是垃圾产生后的受害者,我们理应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我们享受着“买买买”的乐趣以及“拆快递一时爽”的快感时,不可忽视随手丢弃的快递盒。大多时候,为保障物品运输安全,快递箱内放置塑料填充物,盒外也大都采用胶带封装,这些都属于“白色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将为后续的垃圾处理减负,为环境保护助力。

  “白色垃圾”在大自然中很难降解,即使经过处理也会对环境造成损害。今年3月,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若干措施》,提出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逐步实现一次包装即可满足寄递需要。太原多个部门也推出措施,加强快递包装治理,确定到2025年底前,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至此,绿色循环新模式、新业态将加速发展。

  目前,一些城市已向消费者推广“共享纸盒”,倡导多次利用快递箱。还有从物流园区发出的快递包裹上,加贴绿色标签,上面写着“感谢您对环保的贡献”,因为这些包裹用的是重复使用的纸箱。一方面,快递企业应当杜绝快递过度包装,有效回收利用快递箱,并尽量使用环保材料,从源头减少白色污染。另一方面,市民投寄快递时,应自觉监督快递过度包装问题。

  垃圾分类已推行多年,每个人都应积极参与,以家庭为源头做出改变。有关部门应当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让市民掌握科学分类方法,推动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回收的习惯,实现消费方式的转变。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