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让“小树苗”向阳而生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4月04日 08:59

  性格内向的少年,与母亲发生争吵后,一时想不开意欲轻生。3月30日,清徐县公安局消息,马峪派出所民警争分夺秒,经过两个多小时不懈努力,在一居民小区楼顶找到了少年,将其安全救下。(《太原晚报》4月3日)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引发的新闻事件屡见报端。看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如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内向”性格,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内向是一种人格特质,并不是缺点。如此也证明,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的认知教育仍亟待加强。根据《2022年国民心理健康调查报告:现状、影响因素与服务状况》显示,青年为抑郁的高风险群体,18岁至24岁年龄组的抑郁风险检出率高达24.1%。2021年5月,国内首个关于青少年精神障碍报告显示,6岁至16岁在校学生患精神障碍的比率高达17.5%。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青少年的精神困扰和家庭的苦不堪言。

  心理疾病并不可怕,但疾病的治疗,有个“拦路虎”——病耻感。病耻感多与社会的偏见有关。尤其是精神类疾病,很容易被公众误解,即使患者处于康复期,也容易被周围人孤立,这让患者和家属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压力。因此,全社会都应当给予“情绪病了”的人,多一些理解、包容和支持,消除他们的“病耻感”,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功夫要下在平时,且需多方发力。有媒体报道,每当在开学前一些城市医院反而会接诊不少学生。家长想着通过寻医问药来提升孩子成绩者,不在少数。家庭中,父母要不忘养育孩子的初衷,调整好心态,不可盲目追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学校要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土壤,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坚决杜绝校园欺凌现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加强学生对于挫折等人生经历的教育引导,提前做好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另外,全社会要加强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关怀,营造更加宽松公平的环境,给予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让每株“小树苗”都能向阳而生。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