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市二万三千余名志愿者登记捐献遗体或器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魏薇、张梦 2023年04月02日 06:59

  生命是人们永恒的话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用捐献遗体和器官的方式,以爱心延续生命。4月1日,我市举行第12个遗体器官捐献纪念日活动,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3万余名志愿者登记捐献遗体或器官。

  当日上午,在天龙山仙居园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医学生代表、捐献者家属及受捐单位山西医科大学、省眼科医院、山西爱尔眼科医院的代表及志愿者等近百人在纪念碑前献上鲜花,共同向捐献者们鞠躬致敬。在红十字志愿者的诗歌朗诵和手语表演中,来自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医学生庄严宣誓,感悟敬畏生命,勇担救死扶伤使命。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公众对公益奉献的认同和理解,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行列,其中不少是夫妻共同登记或者是父母影响子女,子女带动长辈前来登记。“我们希望在(生命的)最后给社会留点什么,再作点贡献……”在咨询、登记遗体捐献时,许多来访市民最常说的就是这句话。“作为亲人,我们为有这样一位崇尚科学、心怀大爱的家人感到骄傲与自豪。”捐献者家属代表康女士讲出了自己的心声,让生命以奉献的形式延续,让文明以家风的方式传承。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推动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对保护人的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太原市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志愿者1392人,人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21645人;遗体捐献累计实现316例,角膜捐献实现157例、311枚角膜,帮助180人恢复光明;器官捐献实现166例、捐献其他人体器官476个,挽救了470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展现了早已融入在太原人文化基因里的奉献精神。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