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我的创业故事(10)

韧性生长的“她”力量

——马婕和她的瑜伽工作室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丁洁 文/摄 2023年03月30日 10:31

  图为马婕正在带领学员进行普拉提训练。

  训练室里,温暖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落一地,舒缓的音乐轻柔入耳,指导老师坚定而有节奏的语气,带领学员们在一呼一吸中完成着一组组动作……这是一家瑜伽工作室的日常。

  日复一日的训练与教学,每周根据学员需求调整课表,定期更新课程教案和经营手册,身体力行做好科普……这是学习练习瑜伽二十年、教授瑜伽和普拉提课程近十年的马婕现在的日常。

  退伍、上班、创业,再上班、再创业……46岁的马婕在创业路上并非一路坦途。“我的经历并不复杂,其实大家都一样,任何人生故事,可能都会有两个版本。”她说,如果不是和瑜伽结缘,自己应该就是个普通上班族。“因为自己从中受益,所以就想着怎么能把它推荐给更多人。这就是我创业的初衷。”

  2004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经五年多的马婕时常感觉腰酸背痛。“这应该是坐办公室工作的人的常态,我就想改变一下这种状态,运动肯定是首选。之前对瑜伽有些好奇,挺想尝试一下,于是就开始自学起来了。没想到,人生也因此走上了另一条路。”

  “当时,太原的瑜伽馆还不多,教授的课程也相对简单。自从开始练习,我自己越来越感兴趣,当时也年轻,一听到有大师课什么的,就一个人跑去北京、上海、苏州等地不断学习,学了一年多以后,我感觉自己挺专业了,2005年就开了第一家工作室,应该算是太原最早开在写字楼里的瑜伽工作室。可惜好景不长,运营三年多后还是关门了。”说起首次创业失败的经历,马婕并不吝言,“现在想想,不仅是缺乏运营经验和销售技巧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对于瑜伽这项运动还没有深刻的认识。”

  之后的十年,马婕放下了创业的念想,再次干起老本行,回到了办公室。有了几年瑜伽锻炼的积累,重新做回上班族的她并没有停止练习,每周固定“瑜伽+游泳”的健身模式,让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身体,成为亚洲国际瑜伽协会高级导师,一有机会就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安利”瑜伽的好处,希望通过自己的变化带动更多人。

  2018年,一家健身连锁机构需要一名负责全面运营的副总,马婕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运动的热爱让她顺利跳槽,也因此接触到了普拉提训练。“相比瑜伽,普拉提的运动性更强,是融合了瑜伽、运动康复、芭蕾甚至太极的综合训练,更强调核心力量。”有长期瑜伽训练的经验,练习起普拉提来,她更加得心应手。“我必须让自己先完完全全明白什么是普拉提。”两三年下来,她参加了数十场培训,学习了关于普拉提的多门课程,顺利拿到美国PMA普拉提联盟学院运动解剖学认证导师、斯多特普拉提全场馆认证导师等多个行业内认证导师资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久训练学习,让马婕心里创业的念头像一颗种子慢慢发了芽。2021年11月,“M·U”工作室成立,这一次她有备而来,即使经历了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工作室运行依然健康良好。“现在的事业不仅是经营管理工作室,我们还注册成立了太原多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帮助更多致力将瑜伽普拉提作为事业来经营的人,当然,绝大部分是女性创业者,我们可以为她们定制自己的创业方案,如何经营管理、如何拓客销售、如何科学教授课程……相当于是个女性创业‘孵化器’了。”

  韧性生长——很多像马婕一样的创业者,都在不自觉地践行着:先以自己为道路,再为后来者开路。

  “希望自己白发苍苍时,还可以背着瑜伽垫在热爱里奔赴,让更多的人认识身体的力量。”马婕坦言,“我们身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证书和技能,而是过去一切经历的总和。只有把自己的本事练好了,才能为自己开路,为他人开路,而当你能把它传递给别人的时候,它就变成了你的一部分。”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