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大众创业

我的创业故事(9)

光影里的热爱与追寻

——周晓宁和他的摄影工坊的故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春宇 2023年03月27日 10:45

  图为周晓宁为大学生拍摄毕业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晓宁的影像工坊位于半山玫瑰庄园,取名“猫小宁”。

  “疫情后搬来了这里。”周晓宁介绍着,“离家很近,方便照顾这一屋子‘家当’。”顺着话音,记者走进了工作坊。里面的每个角落都被精心布置过,功能分区清晰明确。走廊墙上悬挂的照片,串联起一位摄影师十年的成长足迹。唐古拉山口天然又斑斓的色彩、可可西里壮美辽远的草原、蔓延着藤蔓的老街巷斑驳的瓦片……短短的驻足,让人有种被“治愈”的感觉。

  “这是点燃我对摄影热爱的一张照片,获得了最佳色彩奖。”“还有这张,我第一次参加平遥摄影节,拿了一等奖,还得了一台索尼微单。”说起摄影,周晓宁打开了话匣子。科班出身的他,将职业和热爱完美结合。

  商业摄影,是周晓宁的大学专业方向。而在这条路上,他又显得与众不同。对他而言,每一次的拍摄不仅是订单交付,更是一次创作。“我喜欢按下快门那一瞬间的感觉。”让他在圈里小有名气的,是“猫小宁毕业记”品牌。具有强烈个人标签的创意毕业照,曾经风靡省内外各大高校。一次机缘巧合,成为了他创业梦的起航点。

  “晓宁,帮我们拍几张毕业照片吧?” 2014年夏天,还在上大二的周晓宁接到一位学长的帮忙请求。说起毕业照,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穿着学士服正襟危坐的“全家福”画面。而在周晓宁看来,最能代表大学四年的,应该是那份青春与激情。

  业余时间,他曾经揣着相机走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在那些寻常不过的校园一角里,构想着可能发生的画面与故事。当努力撞见机会,便擦出了意想不到的火花。一组又一组喷发着热情的创意毕业照应运而生。拍摄过程中,他把那些恣意挥洒的欢笑与泪水一一记录,分享在微博后一炮而红。“这就是青春呀,我要的就是这种感觉。”小小的取景器,将周晓宁的奇思妙想巧妙转化,与被拍摄者内心的渴望“一拍即合”。

  创意毕业照,为周晓宁打开了知名度,也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组建团队,从山西的高校到海南、西安的各大校园……周晓宁在忙碌的毕业季中快速成长,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兴趣与商业刚结合的时候,周晓宁也曾经历“滑铁卢”。和伙伴凑钱成立的第一家工作室,因为选址不当、没有宣传,大半年只有一个自然流量到店。在后来的创业中,他花了很多心思在运营上。“操心多了,头发越来越少了。”周晓宁打趣道,“一个人做,只需要对作品负责,而经营一家工作坊,必须对团队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发展负责。”

  一位学姐的邀请,让周晓宁有了第一次拍摄婚礼的经历。每当触及未知领域,他就会想起大学老师刘江的话:“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更多的温暖故事,只有这样,生命才更有价值。”于是,他尽可能将自己对摄影的态度和观念融入到拍摄中。婚礼前的拍摄地点定在学姐长大的小山村,“他们是跨国婚姻。”周晓宁回忆道,“脸上那些斑没有刻意用浓妆遮盖,那是独属于她的经历。”典礼上,当两位新人含情脉脉地讲着誓言的时候,周晓宁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刻,我不单纯是一位摄影师,我也见证着一份爱情。”在他看来,真实的感悟才有真情的捕捉,炽热的情感放在哪里,哪里就出大片儿。

  时光走远,影像长存。“商业摄影也有需要坚守的初心和要找寻的核心价值。”周晓宁思考着。升级个人品牌的同时,他开始了各种尝试。先后参与了产品广告、影视剧照、山西卫视《人说山西好风光》等专题片的拍摄。对一个商业摄影师而言,技术是最基础的,核心价值在于传播。明白客户对于拍摄或创作的需求,创作出有传播力和触达力的视觉作品,是周晓宁一直努力的方向。

  “三年疫情我们坚持下来了。”环境的挑战,加速着周晓宁的成长。走过的每一处风景、经历的每一段故事都沉淀在内心,与拍摄产生奇妙连接,给了他前行的灵感和动力。如今,工作室的运营逐渐正常。工作间的白板上,写满了接下来两个月的预约拍摄日程。团队的小伙伴一大早来修片儿,同时为接下来的拍摄做着准备,大家都提起了精气神。“回头看,每一步走得都不容易,但听从内心努力向前的每一步,都是值得的。”周晓宁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