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春游集章出圈 小印章景致多

太原还可以这么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珊 文/摄 2023年03月26日 07:22

钟楼街上集章留念。

游客展示太原府城游文旅集章护照。

  “集邮”盖章成了当下年轻人出游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近日,春暖花开,太原年轻人也刮起了一股“盖章风”,记者在钟楼街看到,不少人拿着厚厚的本子或一叠明信片,忙活着盖各式各样的印章,解锁太原城市新印象。

  集章打卡出圈

  “太原府城游文旅集章攻略”“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博物院集章大作战”“晋祠博物馆、太原植物园盖章攻略”……网友们在社交平台晒图、网上分享攻略:如何设计最佳游览路线,集满景点所有的印章留念。在钟楼街、山西博物院、太原古县城等热门旅游景点,这些图案丰富、色彩鲜艳的旅游印章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本地年轻人也是“带着本子冲”。

  “我喜欢用集章打卡的方式,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太原。”喜欢分享盖章经验的盖盖是个“集章达人”,每到周末,盖盖就会带着女儿出发,穿梭在太原市内的景区和街巷,在游玩同时,也在寻找多种多样的文创印章。“去年10月,我领到了府城游文旅集章护照,能免费盖22个章。太原博物馆大厅的两个前台可以盖到5枚馆章,二楼穿过数字展示馆后面的连廊处,有很大的桌子和凳子,多去几次能集20余枚章,而且每次去都不太一样……”她将这些盖章的过程记录下来,分享在网络上。 “与在外地旅游时走马观花地盖章不同,作为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借着集章打卡的活动,能重温儿时回忆,也深深感受到太原越来越美了。”

  记者在钟楼街和山西博物院等景点盖章处实测发现,目前,太原绝大多数景点盖章处几分钟就能搞定。在宁化府益源庆、上海饭店、华泰厚、乾和祥等老字号的收银台处,可以免费集章一枚;钟楼街邮局工作人员提供了2枚建筑印章(鼓楼、邮局)、10枚生肖印章,据工作人员解释,因为龙年和羊年的印章墨不足,所以没拿出来;在晋礼文创,印油不限于朱色,也有黑色、蓝色、绿色,除了常规的圆形、方形、矩形章,还有鸟尊、日昇昌票号等异形章。

  小印章大景致

  在山西博物院文创区,记者注意到,来盖章的多是年轻人,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他们手中拿着各式的小本子和明信片,互相“种草”自己盖到的章。来自江苏的游客叶先生热心“指点”记者盖章小技巧:将本子摊平,印章放在印泥上按压几下,再用手按住章的顶部,用力均匀地往下按压,然后快速地把章拿起,一个整洁漂亮的章便落在纸上。“要是没有看到章子,最好去问一问,没准人家是收起来了。”

  网友还整理出不少太原“小众”盖章攻略。“太原博物馆‘且听凤鸣’特展大约有20枚章,还可以玩涂色小游戏;西西弗书店每个店的章都不一样,能盖2个;莫格文创能盖7个章……”攻略详细列出了景点及其门票价格、印章位置和数量。还有网友分享了自己跟着攻略盖到的章。“没有盖到的,有点遗憾,期待下次再来。”

  集章打卡,怎么突然在太原火了?迎泽区文旅局副局长韩晓贝告诉记者,两年前,迎泽区府城游众多景点已经为游客提供盖章服务了。去年10月,府城游发放了文旅集章护照,图案以景点名称、标志建筑、代表元素为主,既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成为一种营销方式。

  游客白女士带着孩子,准备跟着“集章路线”去往下一个打卡点。她告诉记者:“打卡盖章有收集的快乐,翻开本子,总能想起旅行的美好回忆,仪式感满满!”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