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清明祭扫要守住“两条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艾才国 2023年03月24日 11:58

  清明时节,既是踏青郊游的日子,也是扫墓祭祖、追思悼念先人的节日。大家在祭扫的同时,需守住“两条线”,做到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首先要守住“安全线”。一把香火、一挂鞭炮,就可能导致严重火灾。清明安全祭扫,要以防火安全为要,严禁使用明火、乱扔烟头、焚烧香纸、燃放鞭炮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为此,必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清明节期间对公墓以及山区的安全管理。

  其次要守住“文明线”。不能借清明祭扫做法事、搞封建迷信活动,更不能在祭品上互相攀比。祭祀扫墓应该提倡文明、低碳。

  其实,心祭胜于形祭。形式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心意,只要心中有爱、胸中有情,任何时间、地点、形式都可祭奠。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文明祭扫打开了更多空间。大家寄托哀思、追念先人,不必只停留在“一把火”“一炷香”,网上献花、居家追思、网上悼念……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放一首音乐、读一首诗同样可以触动心灵、缅怀先人。

  让我们守住安全和文明“两条线”,倡导文明祭扫,用安全、环保、文明的多元化祭扫方式悼念先人、寄托哀思、表达感念,让清明节“清明”起来。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