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按需点单” 让居家养老更接地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达佳 2023年03月23日 09:40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关系千家万户。清徐县瞄准居家养老做文章,出实招,见实效,由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按需点单”,破解了精准供需难题,为老年人的生活注入满满的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此次清徐县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方式,引导养老服务机构提供39项专业化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基本生活需要,为民生福祉保驾护航,值得点赞。

  老年人幸福不幸福,关系到全社会的幸福程度。服务的精准、好坏与否,消费者说了算。政府购买,老年人消费。保障服务过程全透明,服务对象验收签字,对服务流程实施全方位监管。像这样,服务多一些“思前想后”“小心翼翼”,百姓就多一份安安心心、稳稳当当。

  近日,《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从建设养老设施、发展养老机构、加强老年优待等方面作出部署。2025年底前,我省将建成150家以上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目前,清徐县优先保障经济困难、高龄等老年人的服务需求,随着服务的全面推进,我们期待更多老年人可以享受到更加贴心的养老服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