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群众在一个窗口可办理52项业务

市公安“综窗受理”真便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2023年03月22日 08:56

  3月的太原,春意盎然。迎着春风,记者来到位于市为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前来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窗口工作人员或为群众办理业务、解答咨询,或指导群众使用自助机办理业务,秩序井然。

  “我们以推行‘综窗受理’改革为重点,以优化审批流程再造为路径,推出系列便民措施,在这里,群众只要‘进一门、到一窗’,即可办理多达52项公安业务。”市为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负责人王力群介绍。

  1 受理更便捷

  “您好,更换驾驶证需要先体检,您可以到旁边的自助体检机,那里有专门的指引员……”3月21日,市民刘女士来到公安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她可以自助体检。

  2022年9月,市公安局在六城区分局的本级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开始实行“综窗受理”改革。所谓“综窗受理”,就是将“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焰火燃放许可”“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等12项行政许可事项,在一个窗口集中办理,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综合窗口出件”的闭环流程。

  “我们对行政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办理时限、办理依据、流程指南等进行标准化的统一,这样我们就可以实现无差别受理。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提高了审批效率。”正在办理审批业务的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民警王莹告诉记者。

  2 审批再提速

  在银行工作的王先生说,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越快审批完毕,越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市场主体建设年的要求,行政审批支队立足主职主业,把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作为推动此项工作的切入点,将“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3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压缩了50%以上。

  “原本要10多天才能办成,现在6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完。更没想到的是,在实际办理中我们3天就拿上了安全防范设施合格证,效率真是高!”王先生由衷地说。

  3 服务再提升

  穿过排队的人群,记者来到一个特殊的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个窗口主要受理企业和群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六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事时,遇到符合办理条件又不能“办成事”的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提供“兜底”服务。

  作为全省首批警务自助试点单位,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一直积极推进与相关部门的战略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全省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的样板工程。

  目前,市为民服务中心共配置警务自助机25台,可办理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缴费以及驾驶员体检、身份证补换领等39项公安业务,成为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强、公安业务最集成的智慧警务服务区。

  “我今天来办理社保业务,来了才发现忘带身份证了,他们告诉我可以在自助机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实在是太方便了!”市民张大姐说。

  把窗口设起来,让数据跑起来。下一步,太原公安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为市场主体倍增保驾护航,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方位护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