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头顶安全”头等事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曙光 2023年03月22日 08:51

  头盔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决不能等闲视之。在一些交通事故中,骑手之所以伤情较重,很大程度就是因为佩戴的头盔质量不过关造成的。之前,市场监管总局曾采样60批次电动自行车头盔,其中20批次无缓冲层结构头盔存在严重安全风险。

  头盔也称作安全帽,是用多种材料做成的硬质头盔,是为了保护人的头部而专门设计的。它不但可以抵御外力冲击,而且可以抵御飞来的碎片、颗粒,乃至防止低压电击。据权威统计,佩戴安全头盔可使交通事故的死亡风险降低40%,头部受伤的重伤风险降低70%。由此可见,头盔对保护广大骑手的生命安全的功能是不容置疑的。

  针对头盔问题,国家已经相当重视,由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GB811-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起实施,从法律上对头盔的防护性作出了规范。除了出台相关规定,有关部门还要加大监管力度,不让劣质或者质量不过关的头盔流入市场。作为生产销售企业也要严格把好头盔的生产、销售、采购等各个环节,使电动自行车头盔真正发挥其应有的安全保护作用。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呵护好每一位骑手的生命安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