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昔日知青窑洞“变身”民宿迎发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侯慧琴 文/摄 2023年03月19日 10:37

昔日知青窑洞“变身”民宿。

  “这是咱以前住过的窑洞,现在大变样了,多漂亮!”3月17日上午,站在修葺一新的窑洞前,65岁的张明发感慨着。47年前,他作为上山下乡的知青,从市区来到东祁家山村。如今,昔日知青住过的破窑洞翻修后成为功能齐全的“知青窑洞”民宿,并于3月17日正式开张,村委会专门邀请知青回村,感受山村巨变。

  顺着马道坡街一路向东,迎泽区郝庄镇东祁家山村就位于安静的山坳里。走下车,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令人精神愉悦。顺着村口往里走,不远处,一排灰色窑洞映入眼帘,上面写着“东祁家山红色知青民宿窑洞”几个大字。窑洞外挂着一串串金黄的玉米,格外养眼。

  “欢迎大家回来!”村支书任润生站在窑洞前热情相迎。几位年近古稀的老人激动地上前握手,他们都是47年前来到这里插队的知青。

  “看,这就是我们以前住过的窑洞!”20多名知青们激动地指点着,走入窑洞细细打量。窑洞墙壁雪白,土炕上,一排柜子整齐排列。土炕对面摆着桌椅,可供品茶、休憩。窑洞里加设了卫生间,洁具齐全。

  翻开菜谱,“红面擦尖”“苦荞面”“荞面饸烙”“小米饭”“碗子肉”等亲切的字眼顿时勾起知青对往日的回忆。

  “难忘的窑洞,这是我们当年栖身的地方。窑洞后面就是大队部,当年队长祁满囤呼喊大家出工的声音似乎还在耳边萦绕。那时候,大家常常聚在广播室谈天说地,在村里的粉条坊做粉条和吃粉条。每逢想家了,就在村外的庙儿山眺望家乡……回城后多年来的梦乡里,依然是村里的记忆!”张明发感慨着,当年,他们在山上一待就是5年多,将宝贵的青春奉献在这里,在知青心目中,这里就是“第二故乡”。

  如今村委会修复已经濒临倒塌的窑洞,将其打造为知青主题民宿,让这些知青的“思乡之情”有了寄托之所。

  村支书任润生介绍,东祁家山村共57户村民,人口不足200人。由于地处山区,比较偏僻,年轻人都下了山,村里只留少数几户老人。但山村美丽的景色令人沉醉,来了的人都说好。蓝天、白云、星空、千年古庙、知青文化……近年来,围绕美丽乡村发展思路,村委会增加绿化面积,种植苹果、桃子等经济林,以及荞麦、豆类等农作物,开展绿色养殖,明确发展文旅产业的思路。经过两年抢救性的保护,知青窑洞重新焕发生机,11孔知青窑洞融住宿和餐饮为一体。

  今年3月17日是知青们下乡插队47年的纪念日,知青窑洞也特意选择在这一天正式开张。大家在这里畅谈知青生活,品着山泉水泡的茶,尝着地道的农家饭菜,感受那段难忘的岁月。“村里准备推广露营文化,从春天到秋天,还有水蜜桃采摘节、苹果采摘节、蔬菜采摘节,欢迎大家常常‘回家’看看!”任润生向大家发出邀请。

(责编:范婉璐)